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2020年柳州召开检察听证近百件 促案结事了人和
发表时间:2021-06-07 14:25: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记者7日从柳州市检察机关检察听证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2020年柳州市检察机关共召开检察听证92件/次,实现“四大检察”全覆盖,最大程度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新闻发布会现场。朱柳融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网6月7日电(朱柳融)记者7日从柳州市检察机关检察听证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2020年柳州市检察机关共召开检察听证92件/次,实现“四大检察”全覆盖,最大程度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检察听证是人民检察院对于符合条件的案件,组织召开听证会,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意见的案件审查活动。通过检察听证,让当事人把事说清,请听证员把理辨明,由检察官把法讲透。

  听证员是人民检察院根据案件情况,邀请的与案件没有利害关系并具备一定资质条件的社会人士。《检察听证规定》第七条第一款对听证员的年龄、品行、身体条件等方面作了规定,包括:应当是年满二十三周岁的中国公民;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遵纪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

  据介绍,2020年以来,柳州市检察机关共召开检察听证92件/次,其中刑事检察案件49件/次,民事检察案件18件/次,行政检察案件1件/次,公益诉讼检察案件24件/次;公开听证87件/次,占94.57%,不公开听证5件/次,占5.43%,不公开听证案件主要集中在未成年人案件。

  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介绍, 2020年以来,该市检察机关共邀请听证员423人参加听证会,多数听证员同意检察机关初步处理意见的87件,占听证案件总数的94.57%;彻底化解矛盾纠纷91件,案件当事人通过听证充分表达自己的诉求和主张,最大程度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韦震玲表示,柳州市检察机关坚持“应听证、尽听证”,通过听证让当事人充分表达诉求,检察机关能够更好地认定事实、适用法律,依法公正地对案件作出处理决定,并且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进行释法说理,解开当事人的心结;并通过健全制度,提高检察听证规范化。

  此外,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围绕检察听证工作撰写相关理论文章,入选第二十二届全国检察理论研究年会暨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年会交流,是广西三年来唯一、也是柳州市历年来首次入选全国年会作交流的论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