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南宁市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听证工作
发表时间:2021-06-08 20:09: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0年以来,南宁市检察机关切实转变司法理念,改进办案方式,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工作主动性,在依法办理案件中推行检务公开,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在各业务条线的全覆盖,把检察听证作为提升司法透明度、赢得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抓手,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取得显著成效。

 
6月8日,南宁市检察机关检察听证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南宁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龙锦华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记者杨志雄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8日电(记者 杨志雄)广西南宁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龙锦华8日介绍,2020年以来,南宁市检察机关切实转变司法理念,改进办案方式,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工作主动性,在依法办理案件中推行检务公开,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在各业务条线的全覆盖,把检察听证作为提升司法透明度、赢得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抓手,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取得显著成效。

  听证是检察机关的一种履职方式,是指检察机关对于符合条件的案件,组织召开听证会,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意见的一种案件审查方式和活动。2020年10月20日,最高检发布了《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听证工作。

  依据《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检察院在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拟不起诉案件、刑事申诉案件、民事诉讼监督案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益诉讼案件”6类案件时,“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案件处理等方面存在较大争议,或者有重大社会影响,需要当面听取当事人和其他相关人意见的,经检察长批准,可以召开听证会”。听证会上,各方充分发表意见,公证员提出评议意见,会后,检察机关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参考听证评议意见,对案件作出处理决定。整个听证过程能让当事人了解案件的办理过程、事实证据、适用法律。所有问题、疑惑全部摆到明面上,弄明白,解开当事人法结、心结,化解矛盾纠纷。目前,适用于公开听证的案件类型已经涉及“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成为检务公开的一个重要方式。

 

 
6月8日,南宁市检察机关检察听证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杨志雄 摄

 

  龙锦华在当天举行的南宁市检察机关检察听证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以来,南宁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和张军检察长提出的“应听证尽听证”的要求,充分认识审查案件听证工作的必要性,切实转变司法理念,改进办案方式,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工作主动性,在依法办理案件中推行检务公开,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在各业务条线的全覆盖。

  在开展检察听证工作中,南宁市检察机关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贯彻上级部署,精心组织开展。南宁市两级院党组高度重视检察听证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及“一把手”工程,要求各业务部门分管院领导亲自抓,对各业务部门进行部署;将检察听证工作纳入绩效考评,以保证各院、各业务条线检察听证工作全覆盖,推动检察听证工作的稳步开展。

  二是领导带头主持,“头雁”效果良好。检察长身体力行,带头开展检察听证工作,有力地推动这项工作在各业务部门的开展。2020年以来,南宁市检察机关开展公开听证115件次,其中检察长(一把手)亲自主持公开听证22件次、其他分管检察长也积极主持。检察长亲自主持听证活动,为推进公开听证活动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也提升了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三是全面推行听证,增进司法公正。南宁市检察机关以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专项为抓手,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转变办案理念,积极落实“能公开,尽公开”。2020年以来南宁市检察机关开展的115件次公开听证案件中,基本函盖刑事检察、刑事申诉、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部门,基本做到覆盖“四大检察业务”,努力建设全院参与化解矛盾的新格局。

  四是聚焦重点领域,落实司法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检察公开听证作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理、落实司法为民的重要抓手,注重选取民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检察听证,积极化解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五是接受社会监督,回应社会关切。在公开审查听证过程中,积极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基层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回应社会关切,以公开透明促进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

  六是实行公开听证+N,推动息诉化解社会矛盾。在开展检察听证的基础上,采取司法救助、解决低保、联系读书就业、心理辅导等多元机制促进息诉化解矛盾纠纷。

  龙锦华称,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南宁市的检察听证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好评。2020年至今年5月,南宁市检察机关共开展检察听证115件次,其中审查逮捕案件1件、拟不起诉案件57件、刑事申诉案件10件、民事诉讼监督案件2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3件、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3件、司法救助案件13件、其他类型案件6件。

  其中,典型案例有上林县检察院举行听证的韦xx交通肇事一案,通过公开听证,发挥检察职能,向保险机构的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有关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为被害人家属获得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54.8万元,既维护了被害人家属的合法权益,又运用检察建议深度参与社会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该案获评2020年度广西检察机关化解社会矛盾精品案件。

  南宁市检察院办理的黄xx与南宁市某单位劳动合同纠纷一案,该案系因政府实行社会化采购服务的政策变化,导致用人单位与员工解除劳动合同产生的纠纷,涉及人数达27人之多,社会影响较大。为了最大限度消除司法分歧,真正做到化解矛盾、定纷止争,在该案听证会中,针对本案是否存在违法解除,给予各方当事人当面充分发表意见的机会,邀请了5名与案件无利害关系的听证员参与评议,同时当场出示南宁、广西、全国类似案件判决案例,消除当事人的疑虑,增强释法说理公信力,最终促使当事人认可法院判决,服判息诉,达到了听证一案、影响一片的效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