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北流刑侦为清湾群众寻回失散27年的儿子
发表时间:2021-06-08 21:34: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北流市清湾镇群众卢某章、李某华夫妇终于见到了和他们失散27年的儿子卢某某,亲人相见,血浓于水,相拥泪目,感恩万千。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8日电(梁璞)“又搞认亲仪式了,我们去看看。”北流市公安局一楼大堂拥满了众多民警和群众。

  北流市清湾镇群众卢某章、李某华夫妇终于见到了和他们失散27年的儿子卢某某,亲人相见,血浓于水,相拥泪目,感恩万千。这是北流市公安局历届党委高度重视,北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数代刑侦人持续奋战27年的结果;也是北流市公安局在今年“团圆”行动以来的第6个认亲活动。

  案情回顾

  1994年5月26日,在广东省东莞市万岗镇打工的北流市清湾镇卢某章、李某华夫妇两人早早就出去打工了,留下6岁大的大儿子在出租屋照看当时只有3岁多的小儿子卢某某,两个年幼的小孩子在没有大人看管的情况下,溜出了街道上玩耍。卢某章、李某华夫妇中午歇工回家准备午饭时,发现不见小儿子卢某某人影,询问大儿子坚。大儿子坚说:弟弟卢某某去门外的小卖部玩了。卢某章、李某华夫妇放下手上的活,急忙出去寻找,在附近街区逢人必问,找了好几圈也没结果。于是,发动自己在东莞的亲朋好友一起寻找,并且向当地警方以及电视台也发起求助,折腾了两个多月一直没有结果。于是,赶回家乡北流市,正式向北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报警求助。从此,北流刑侦展开了漫长的征程。

  奋战27年

  北流警方接受报警求助后,以北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为主力军,成立了工作专班,积极、主动开展侦查、搜寻工作。

  案发时,处在没有网络平台、工作技术相对落后的90年代,北流刑侦民警只能依靠当时的传统手段和有限技术开展工作。进行着海量的人工走访调查,电视媒体刊登通告,再加上一些可行的手段措施,工作进展显得较为缓慢。

  进入2000年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发展,工作措施、方法较前期得到了长足发展,侦查人员施展的空间大大扩大,北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持续发力,积极、艰辛收集一切可能的线索。

  2021年初,全国开展打击拐卖、让爱回家的“团圆”专项行动,吹响了进军攻坚的号角,北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在大队长陈帅安的带领下,积极响应,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充分运用前期阶段取得的线索、方向,进行科学研判分析,脚踏实地查实每一条线索,逐步压缩空间,缩小范围。终于,在2021年5月中旬,发现清湾镇群众卢某章、李某华夫妇失散的儿子卢某某极有可能落户在福建省泉州市。北流刑侦即时移师福建省泉州市,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终于找到一个情况非常吻合的落户在泉州市的成年男子高某某。

  经过一系列科学技术鉴定得出的结果是:福建省泉州市成年男子高某某就是广西北流市清湾镇卢某章、李某华夫妇在27年前失散于东莞市的儿子卢某某。

  拥抱亲人

  2021年6月3日上午,北流市公安局技术大楼一楼挤满了来看热闹、看喜庆画面的民警、群众,而接到通知前来准备认亲的清湾镇卢某章、李某华夫妇一家人早早就来到等候,不时伸长脖子问:来到了吗?下午3时30分左右,27年前被拐卖到福建省泉州市的男子卢某某(高某某)在刑侦民警的引导下进入一楼大堂,经办案民警介绍,清湾镇卢某章、李某华夫妇终于见到了失散27年的儿子卢某某,亲人相见,相拥而泣。27年的泪水像江水一样一泻千里,在场的民警、群众无不为之动容和衷心祝贺。

  目前,本案在进一步侦办之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