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崇左警方多措并举书写平安答卷 奋力提升群众安全感
发表时间:2021-06-09 12:51: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崇左市各级公安机关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安全稳定各项工作,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公安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9日电(凌敏)今年以来,崇左市各级公安机关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安全稳定各项工作,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公安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今年一季度,崇左市群众安全感为98.83%,排名全区第二。1-5月,全市立刑事案件3536起,同比上升55.77%,破案880起,同比上升33.13%;发现受理治安案件3454起,同比上升20.7%,查处2327起,同比上升14.2%。全市刑拘犯罪嫌疑人483人,同比上升94.75%,逮捕453人,同比上升87.19%。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蹄疾步稳,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强化风险防范,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今年以来,崇左市各级公安机关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共排查矛盾纠纷890起,化解878起,化解率达98%。深化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市监管场所实现安全零事故。

  同时,创建了反电诈、户籍管理服务、社区康复戒毒、森林督察案件快速查处等特色品牌项目,提升社会治理的能力水平,创新推出的“警务+五化”工作方法在全区排查防范个人极端案事件风险隐患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上作为经验交流材料印发。

  此外,联合教育主管部门多次进行校园安全大检查,及时通报存在的问题。强化警、校联动,增强校园安全工作合力,对滋扰校园、侵害师生安全的案件第一时间出警,迅速有效处置。

  针对近期周边国家疫情反弹的情况,崇左市公安机关全面加强边境封控、隔离场所建设管理、重点人群服务管理等工作,严厉打击“三非”人员,有效防止疫情扩散或从非法入境渠道输入。全市公安机关勇当主力军、突击队,依托38个新建抵边警务室、255个一线执勤点、22个二线执勤点、50支护村队、18支边境巡控队严控阵地,发动2000多名防控力量守边护边。

  强化打击整治,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通过深入开展亮剑“六打”系列专项行动,打击违法犯罪能力显著提升。在扫黑除恶方面,1-5月,崇左市公安机关共破九类涉恶案件38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17人,逮捕87人。

  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在边境拦截登记涉嫌诈骗重点嫌疑人500多人,劝返可疑人员2000多人,打掉跑分平台19个,破本地电诈案件166起,协破外地电诈案142起。此外,积极推广“金钟罩”防诈骗APP安装应用,截至6月2日,全市已安装15万多人次,期间共预警1050次,成功劝阻1050人。

  在打击毒品犯罪方面,共破获毒品案件53起,缴获各类毒品13.111公斤,查处吸毒人员601人次,强制隔离212人。天等县成功摘掉自治区禁毒重点整治地区的“帽子”,崇左市自2011年以来首次没有出现国家和自治区级禁毒重点整治地区,全市现有吸毒人数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禁毒斗争成效明显。

  在打击跨境犯罪方面,破获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15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80人,同比上升106.7%、104.3%,查处妨害国(边)境管理治安案件409起、抓获“三非”人员1021人,有3起案件得到公安部许甘露副部长批示肯定,1起案件得到公安厅专项办通报表扬,在全区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工作视频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在打击枪爆犯罪方面,共破获涉枪和涉危险物品案件11起,同比上升83.3%。

  强化政治引领,锻造忠诚担当队伍

  崇左市各级公安机关结合主责主业,坚持教育整顿与保安全护稳定“两手抓、两促进”,切实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主体责任,把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场政治大考来抓,“一把手”亲自研究部署、推动落实、督导问效,推动形成环环相扣、一级抓一级的责任链条。此外抽调80人脱产到市县两级教育整顿办工作,组建了综合协调组、自查自纠组、线索办理组、顽瘴痼疾整治组、舆论宣传组五个专班,为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有序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以学习教育为引领,综合运用“一把手”讲党课、政治轮训、专题讲座等形式,上好党史教育“第一课”、理论学习“必修课”、红色传承“初心课”。以英模教育为激励,树立了20名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先进典型,大力营造宣传英模、学习英模、崇尚英模的浓厚氛围,同时注重运用身边反面典型警示教育身边人,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释法,让民警、辅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为坚持服务群众,崇左市各级公安机关紧盯解决群众的“堵点”“痛点”,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回应群众“急难愁盼”。各级各警种制定方案45份,梳理办实事清单251项。目前,民警、辅警共为群众办实事1287件,户政、出入境、交管、治安等部门先后出台50多项便民利民措施,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经过崇左市各级公关机关共同努力,全市民警辅警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进一步筑牢,遵纪守法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动力进一步激发,执法为民的实效进一步显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