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柳州市柳北检察院开展“断卡”行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发表时间:2021-06-11 16:55: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0年10月至2021年5月,柳北区人民检察院共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批准逮捕17件51人,提起公诉13件24人,所办结的公诉案件中涉及41张银行卡,涉及被诈骗数额10592611.59元,银行流水高达54213479.49元。

林馨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1日电(林馨)11日,柳州市柳北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断卡”行动新闻发布会,披露近期整治情况。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高发多发态势,涉案资金的追回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国家大力推进“断卡”行动,旨在遏制势头、斩断资金渠道。帮助上游犯罪洗钱的行为则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此类案件频发,除社会治理方面存在不足的原因之外,还体现出犯罪嫌疑人年龄偏低、学历层次整体较低的特点,反映出犯罪嫌疑人法治意识淡薄。同时,买卖银行卡、电话卡零成本高回报率,也是犯罪嫌疑人无视法律约束的原因。

  柳北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金昕介绍,柳北区人民检察院在开展“断卡”行动中主要涉及的行为是贩卖银行卡,涉及的罪名主要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2020年10月至2021年5月,柳北区人民检察院共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批准逮捕17件51人,提起公诉13件24人,所办结的公诉案件中涉及41张银行卡,涉及被诈骗数额10592611.59元,银行流水高达54213479.49元。

  金昕表示,该院借助公检法联席会议的作用,统一办案标准,形成打击合力。通过多次召开公检法联席会的方式,强化了公检法对打击“两卡”的认识,明确具体定罪量刑标准,为后续“断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效的机制保障。

  此外,通过制定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证据参考标准,以便更好地打击犯罪。通过制定相关罪名的证据参考标准,有利于引导侦查工作,有利于指控犯罪,最终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操作指南。

  本次发布“断卡”行动工作报告,不仅是对现阶段工作的总结,更是通过分析现有案件的特点,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打击及宣传教育,为今后有效推进“断卡”行动提供智力支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