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通讯:驻守边境线上的缉毒“尖刀”
发表时间:2021-06-16 22:21: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防城港市既有陆地边界线,又有海上边界线,而江山所管辖区域处在防城港市防城区、港口区、东兴市三区市的“三角地带”,是一个三面临海的边境重镇。一年365天,民警们驻守在这里,除了担负派出所的工作内容,还要承担边境管理的工作职能。打击犯罪、重大安保、疫情防控……处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6日电(吴岩 张振国 苏沿源)小小边境派出所却屡破毒品大案:2015年以来,侦破毒品案件34起,其中千克级毒品案件10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42名,缴获各类毒品79.97千克……

  这是位于中越边境、辖区常住人口2.2万的广西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江山边境派出所(以下简称江山所)的缉毒战果。“边疆多缉一克毒,内地少受十分害。”在边境缉毒战场,这是江山所民警们攻坚克难打硬仗的不竭动力。

  防城港市既有陆地边界线,又有海上边界线,而江山所管辖区域处在防城港市防城区、港口区、东兴市三区市的“三角地带”,是一个三面临海的边境重镇。一年365天,民警们驻守在这里,除了担负派出所的工作内容,还要承担边境管理的工作职能。打击犯罪、重大安保、疫情防控……处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逾八成民警立功受奖 传帮带提升新警战斗力

  这是一支逾八成民警立过功受过奖的先进所队:集体荣立三等功1次,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12次,荣获个人嘉奖11次。

  “我们这里没有英雄只有团队,是在一次次任务和行动中练出来的、打出来的,而缉毒更需要团队合作。对于青年民警,我们不仅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不断提升他们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更让他们在汲取榜样的力量中坚定冲锋一线、敢打必胜的信念。”所长覃大海说。

  “干就要干好、干精、干出成绩。缉毒工作虽然危险,但要记住正义面前没有什么是可怕的。”民警黄雄晓扎根基层16年,既是战斗员又是指挥员,更是贩毒分子的克星。他在完成安保维稳、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的同时,始终绷紧禁毒这根弦,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2019年9月11日,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工作关键时期,黄雄晓冲锋在安保一线的同时,以敏锐的意识、精准的线索,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名,缴获毒品海洛因1054.7克,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发贺电予以表扬;2020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成功查破“6·19贩卖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各类毒品2.69千克,该案成为总站2020年破获的首起千克以上毒品案。

  民警蒋强磊善于从“零包”贩毒案件中筛查、研判出有价值的案件信息,将模糊的信息转化为可靠的线索,同时,还是善于审讯攻坚、斗智斗勇的办案能手。他在对“7·7贩卖毒品案”嫌疑人开展审讯中,2名外籍人员拒不供认参与贩运毒品,并拒绝回答任何问题,他重新梳理涉案嫌疑人之间的关系,发现另外一名嫌疑人阮某武同两人是亲戚关系,并且其母亲在邻国病重,儿子刚出生不满一个月,有着再见一次家人的强烈愿望。有了这一重大突破口,蒋强磊对阮某武进行政策攻心,最终,阮某武如实供述了作案经过,使得2名外籍人员以“零口供”被刑拘和批捕。

  “还有廖力、徐祖淼等民警作为党支部班子成员冲锋在前,带队查控抓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禁毒工作中取得一个个佳绩。”教导员李志强介绍,江山所党支部发挥火车头作用,发扬“敢打硬仗、勇当先锋、善谋打赢”的战斗作风,全所上下同心,紧紧团结在一起,形成缉毒战斗集体。同时,崔云亮、王景顺、蓝盈等一批青年民警在现场实践和骨干言传身教中,汲取了大量宝贵经验,具备了独当一面的能力。

  “从事缉毒工作如果没有一份热爱是做不好的,欣慰的是,大家对这份工作有热情有担当,每破了一起毒品案,就觉得一块石头落地了,沉浸在破案喜悦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那份集体荣誉感。”覃大海说。

  零星线索牵出跨境毒枭 打好缉毒专业战持久战攻坚战

  边境缉毒,民警们面对的常常是穷凶极恶、枪毒同行的境外毒贩。因为毒品犯罪重则判处死刑,一些犯罪嫌疑人为了逃避处罚,甚至疯狂飙车、暴力冲卡、持凶反抗……这些,民警们都经历过。

  除了危险系数高,毒品案件的侦办也是异常艰辛的。“毒品犯罪往往隐藏得很深,一些嫌疑人之间用暗语、土话、外语交流,一些嫌疑人到案后零口供,这些都需要民警仔细研判,一一攻克。”覃大海介绍,侦办一起毒品案件需要进行摸排、分析、研判、收网、审讯等多个环节,而每一环节都是细碎和繁琐的。同时,针对境外毒品渗透来势凶猛、多头入境且手法多样、集团犯罪突出的特点,民警们要广辟信息来源,并不失时机主动出击,与毒品犯罪展开机动灵活的斗争。

  “民警们有时候也感到焦灼、寂寞,甚至不被理解,但是因为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对初心的坚守,大家都拧成一股绳,在这个岗位上持续发光发热。”覃大海说。

  仗要怎么打,兵就怎么练。针对错综复杂的毒品违法犯罪,江山所打出了战法,打出了特色,也打出了成效。

  2016年该所侦破“8·31”毒品案、查获K粉19.97千克后,民警凭借多年工作经验,敏感察觉该案嫌疑人背后还有贩毒团伙的存在。最后通过持续深挖、严密布控,于2017年1月又连破两起毒品案,共缴获K粉26.38千克,实现了长线经营,全链条打击。

  有的案件则考验着办案人员的洞察力和判断力。2019年8月,该所在侦办广西上思籍毒贩运输毒品销往外地的案件中,民警以被截停嫌疑车辆车窗没有升降的痕迹为线索,判断嫌疑人没有将毒品扔出窗外而是藏在车中,从而进一步缩小了查找范围,最后通过拆卸副驾驶处查获了毒品;2021年3月,在侦办由外地运输毒品至防城港进行贩卖的案件中,民警将涉嫌运毒车辆截停进行检查,同时对嫌疑人进行暗中观察。当对副驾驶座前的位置进行拆卸检查时,嫌疑人的脸上显露出慌乱,最终民警在副驾驶座前的空调暗格处发现了用塑料袋和胶带层层包缠的K粉。

  走特色化毒品预防教育路 让禁毒知识与村民“零距离”

  日常工作中,民警主动沟通走访,熟悉辖区情况,以便更好地融入村民,服务村民,同时,开展边境一线抵边巡逻和管控,切实预防和减少犯罪案件发生,增强村民的安全感。对村民来说,这一抹警察蓝代表着安全、信任和可靠。在良好的群众基础上,民警深入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活动,筑牢辖区村民思想防线。

  所内民警充分利用禁毒宣传月、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联动政府、村委到辖区集中开展禁毒宣传工作,并将该所侦办的多起典型毒品案、多年来接触的染毒案例制作成了毒品预防教育素材,潜移默化中让村民牢记“贩毒必抓、吸毒必戒、涉毒必惩”。

  “多年的禁毒斗争中,我们充分发动村民,群防群治、群策群力治理毒品问题,鼓励村民积极举报涉毒违法犯罪线索,投身到禁毒人民战争中来,形成村村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毒品防治格局。”覃大海说道。

  更具特色的是,结合防城港是旅游城市的情况,该所让毒品预防教育“入乡随俗”,通过在辖区酒店、民宿、旅游景区采取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倡导全民参与禁毒。在此基础上,江山所还针对辖区有一定数量外籍人员的特点,建立微信群,发布宣传出入境法律法规、禁毒方针政策等内容,延伸法治和禁毒宣传触角。为了克服语言沟通上的障碍,民警们就利用翻译软件和外籍群众进行沟通,开展基础工作。

  “岛上有中小学6所,大专、中专各1所,我们利用校园广播室、禁毒主题班会等方式开展禁毒宣传。同时,每逢开学季便举行禁毒知识讲座,宣传覆盖面近2万人。”覃大海介绍,驻村民警徐礼赞、陆艺、檀开辉等人以禁毒宣传员的身份深入学校,用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语言广泛开展禁毒宣传。2015年以来,共计为广大师生、群众上了150多堂生动的毒品预防教育课。此外,民警们还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为青少年构筑一道坚实的御毒防线。

  同样作为毒品预防教育重点人群,民警们对辖区有吸毒史人员严格落实跟踪走访措施,着重宣传毒品危害,并帮助他们重建生活。2015年以来,全市抓获本地人口吸毒人员逐年递减,毒品问题对辖区社会治安稳定的影响逐步降低,禁毒效果明显。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