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继续实施失业保险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
发表时间:2021-06-25 11:50: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失业保险减负稳岗扩就业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结合广西实际制定出台三项政策,以支持广西的企业、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等用人单位减负稳岗扩就业。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5日电(杨樯)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失业保险减负稳岗扩就业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结合广西实际制定出台三项政策,以支持广西的企业、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等用人单位减负稳岗扩就业。

  政策一: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申领条件为:参保企业2020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2020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6%),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申请稳岗返还的企业还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及所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环保政策;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以上;严重失信企业、列入出清名单的僵尸企业不宜发放稳岗返还。

  返还标准为:大型企业按本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本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返还。大中小微企业划分按照2020年实施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划分的结果执行。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不含补缴的历年欠费和滞纳金。

  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以下简称其他参保单位)的申领条件、返还标准参照中小微企业标准执行。

  为方便广大参保企业和单位,广西各地全面推行“免申快办”模式,即各级社保经办机构采取后台数据比对方式,向本地区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或其他参保单位)精准推送信息,无需企业主动申领,实现精准发放稳岗返还。

  政策二: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

  2020年至2021年失业补助金政策实施期间,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累计发放不超过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失业补助金从失业人员申领之月起计发。领取失业补助金期间不享受失业保险金、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失业人员领取失业补助金期满、被用人单位招用并参保、死亡、应征服兵役、移居境外、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被判刑收监执行的,停发失业补助金。领取失业补助金期限不核减参保缴费年限,失业补助金按月发放。

  2021年6月30日前申领失业补助金的,人员保障范围及发放项目标准按2020年本统筹地区政策规定执行;2021年7月1日起,失业补助金保障范围为2021年1月1日之后新发生的参保失业人员,失业补助金发放标准参照2020年本统筹地区规定执行。

  政策三:继续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

  企业参保职工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可按规定申请技能提升补贴。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继续放宽至企业在职职工参加失业保险1年以上,从2021年1月1日起执行。2021年1月至6月符合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的人员在2021年内提出申领的,可以享受技能提升补贴。

  《通知》指出,本次三项政策的受理期限截至2021年12月31日。各地在实施政策过程中遇到的重大困难和问题,及时向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报告。政策实施过程中,国家及自治区有新的规定的,按新规定执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