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崇左边境管理支队疫情防控期间缴毒23.7公斤
发表时间:2021-06-27 07:36: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大新边境管理大队侦办的“3.11”特大毒品案近日侦查终结,2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移送大新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标志着侦破工作历时半年的特大毒品案画上圆满句号。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7日电(黄勤)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大新边境管理大队侦办的“3.11”特大毒品案近日侦查终结,2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移送大新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标志着侦破工作历时半年的特大毒品案画上圆满句号。

加强二线查缉力度 袁金锋 摄

  2020年以来,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同时,根据辖区毒情形势变化,创新思维,科学布控、堵源截流、摧毁团伙,打起一场无硝烟的禁毒人民战,共破获毒品案件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2名,缴获各类毒品23.7公斤,为崇左市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堵源截流,构建立体防控

  该支队管辖边境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533.7公里,且无天然屏障,一些不法分子企图利用特殊的地理条件,从事跨境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

抓获吸毒人员 刘忠奇 摄

  “立体化布防、科学化布警”是该支队缉毒工作思路。“堵”住一线是关键,该支队将侦查骨干警力下沉一线,指导基层单位经营毒品线索,强化一线堵截作用,重兵镇守辖区偷渡、毒品贩运通道,在边境筑起一道坚硬的“防火墙”。今年2月26日,农某某驾驶摩托车携带毒品企图在龙州边境与买家交易,金龙边境派出所联合调查队组成三队抓捕小组,在边境一线一举抓获农某某、何某某2人,当场查获毒品海洛因2块,重704.14克。

  一线堵、二线查,层层拉网让贩毒分子难有“漏网之鱼”。该支队以扼守进出边境地区主要交通要道的二线边境检查站为主要查缉点,执行24小时昼夜执勤制度,对进出人员、车辆、物品检查,防止涉毒人员、物品蒙混过关;同时,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在在凭祥、龙州、大新、宁明四个边境辖区增设执勤卡点200多个,派出机动力量开展流动查缉,形成密而不疏、疏而不漏的查缉网络。今年以来,该支队二线边境检查站共查获吸毒人员67人,占查获总数的39%。

  社会面管控同样重要,一刻不能放松。该支队定期对边境辖区娱乐场所、旅馆业、出租房进行巡查,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打击整治行动,摧毁涉毒窝点和网络,萎缩毒品消费市场。同时,积极做好吸毒人员的送戒收治工作,对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做到应收尽收,将全部在册人员依法纳入强制隔离戒毒、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等管控之中。今年上半年,该支队开展集中清查行动58次,利用阵地控制优势查获零包贩卖毒品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查处吸毒人员22人。

  尖兵出击,实现精准摧毁

  “这是一份艰苦危险的工作,每个民警都要有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的决心!”该支队执法调查队民警黄昌立介绍,为了侦破一个毒品案件,他可能一蹲点就是几个月,吃住都在一个地方。

  毒品犯罪线索往往盘根错节,涉及面广,零敲碎打,收效甚微,容易死灰复燃,只有全链条打击,从根拔起,才能形成很强的震慑作用。

崇左边境警方供图

  “磨刀不误砍柴工”,该支队从打造尖兵抓起,以支队、大队两级调查队为主力,将综合素质强、作风硬、能吃苦耐劳的年轻干部调整到侦查岗位。

  边学边干、以干促学,该支队要求侦查人员必须全部参与设伏堵卡、公开查缉、专案侦查、抓捕、毒情调研、信息搜集等工作。此外,该支队有针对性地开展毒情专项调研,收集贩毒违法犯罪活动线索,为辖区缉毒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实战是最好的检验。民警陈文愉临危不惧,果断朝嫌疑车辆车窗位置射击2发子弹,这惊险一幕发生在一次抓捕行动中。

专案组查看数据、分析案情、部署警力。梁鹏 摄

  2020年6月17日19时,该支队和大队两级调查队根据前期获悉的重要线索,安排伏击组在大新县、凭祥市两地,准备同时收网。19时50分,目标车辆进入伏击圈,嫌疑人拒不听从民警指令,挂倒车档撞向围堵的车辆,在嫌疑车辆倒车时,陈文愉当机立断,使用手枪朝天射击1发实弹鸣枪示警,同时大声向车内犯罪嫌疑人发出口头警告,犯罪嫌疑人不仅不听,而且还驾车冲向他,陈文愉临危不惧,果断朝嫌疑车辆车窗位置射击2发子弹,车辆失控撞到电线杆停下,专案组成员迅速上前将犯罪嫌疑人控制。当日,两起案件均告捷,共抓获中国籍贩毒嫌疑人5人、外籍毒枭2人,查获各类毒品2.82公斤。

  边境缉毒战斗随时上演,今年1月9日,该支队专案组在宁明县截获一辆运毒摩托车,抓获犯罪嫌疑人甘某某、黄某某,查获毒品海洛因2块。随后,专案组突审深挖,及时掌握幕后上家信息,随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防城港上思县方向延伸查获3名涉毒犯罪嫌疑人,一举摧毁犯罪团伙。

  尖兵出击,硕果累累。2020年,支队执法调查队被评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黄昌立被评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今年上半年,该支队搜集涉毒线索17条,通过线索破获毒品案件13起。

  群防群治,凝聚禁毒合力

  今年6月6日,该支队龙州大队调查队根据线索,掌握到一辆小汽车有运输毒品嫌疑,随即通报沿途所站、执勤卡点进行布控拦截,当天下午,龙州县某执勤点成功拦截目标车,当场在车内缴获疑似毒品冰毒4包,抓获嫌疑人3人。

  这是该支队启动内部联动机制,成功抓获贩毒嫌疑人的一个成功案列。攥紧拳头才能打出力道,面对狡猾多段、穷凶极恶的贩毒分子,单打独斗势必势单力薄,更需要内外协作、多方联动配合。

友谊关边境派出所警花服务队到景区、辖区开展禁毒宣传。 农震峰 摄

  该支队针对基层单位警力少、任务繁杂的实际,充分发挥所站队联勤联动优势,整合基层警力,加强重点涉毒区域的管控。同时,支队还不断强化信息研判、侦查经营、查缉堵截、区域协作的有机结合,拓展跨部门、跨地区、跨警种侦查协作领域,与禁毒等部门密切合作,提升精确打击能力。

  2021年3月11日,该支队大新大队与禁毒等部门组成专案组,在百色市靖西市某路段,拦截一辆小车,当场查获毒品海洛因2块、查扣涉案资金9万多元,抓获犯罪嫌疑人朱某某。随后,专案组在多警种协作下,乘胜追击,又在百色靖西市抓获该案上家犯罪嫌疑人彭某某,查获毒品海洛因1块、查扣涉案资金16.2万。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该支队还将护边员、治安联防队、辖区单位的保安组织纳入到群防力量统一管理,作为打击涉毒违法活动的有力抓手。各边境派出所充分利用走访时机,深入村屯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让《禁毒法》走进千家万户,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禁毒意识。2021年2月8日,专案组根据群众举报,在雷平收费站拦截一辆运毒小汽车,查获3块毒品海洛因,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成功打掉一个涉毒犯罪团伙。(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