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布下斩毒“天罗地网”
发表时间:2021-06-28 08:43: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高举禁毒利剑,着力打好“阵地战”、“主动战”、“宣传战”,在边境线上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禁毒钢铁长城。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8日电(吴岩 张振国)“开车过来顶车!”数辆轿车前后夹击,四面合围,成功拦停了一辆红色轿车,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缴获毒品“K粉”499.09克,这是今年3月发生在广西防城港市高速收费站的真实一幕。

  近年来,广西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高举禁毒利剑,着力打好“阵地战”、“主动战”、“宣传战”,在边境线上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禁毒钢铁长城。

  打好“阵地战”

  防城港市既沿边、沿海又沿江,无天然屏障,边境管控难度大,一些不法分子常利用防城港这一独特地理位置,从事涉毒违法犯罪活动。针对严峻复杂的毒情,该支队按照“一线堵、二线查、社会面控”的原则,在边境地区布下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的天罗地网。

  在边境一线,2支边境巡控队强化一线巡逻,严厉打击涉毒、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活动;5个边境检查站控扼进出边境管理区的咽喉要道,将固定查缉与流动查缉相结合,构建不法分子插翅难逾的“铜墙铁壁”。

  今年5月5日傍晚,该支队横江边境检查站民警在黄竹桥执勤点对一辆小轿车开展例行检查时,发现车上2名男子神情恍惚,答非所问。民警随即依法对该2人进行检查,发现该2人毛发吸毒检测结果均呈k粉阳性,且对吸食毒品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民警遂将该2名涉嫌吸毒人员移交派出所处理。

  同时,该支队着眼阵地控制,强化对辖区出租屋、酒吧、ktv等重点场所管控清查力度,并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禁毒工作,依托治安信息员、“边境骑士巡防队”等群防力量,全面收集涉毒违法犯罪活动信息,最大限度挤压吸贩毒活动空间。2020年3月,该支队东兴边境派出所接群众提供信息称,在东兴镇某出租屋疑似有人吸毒。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成功抓获6名嫌疑人。经查,该6名嫌疑人尿液检测结果呈冰毒阳性。

  2020年以来,该支队共查破涉毒案件456起,打击处理涉毒违法犯罪人员596人,缴获毒品及易制毒化学品约140公斤,有力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助力全市二季度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列自治区第一。

  打好“主动战”

  针对涉毒案件隐蔽性强的特点,该支队始终坚持信息主导实战理念,强化分析研判,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提升精准打击能力。

  2020年2月23日,根据前期线索研判,该支队江山边境派出所采取设伏拦截的方式,破获一起特大运输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各类毒品2.69公斤,该案为广西边检总站当年首起公斤以上特大毒品案。

  经过延伸侦查,该所于2020年4月4日再次破获一起特大贩卖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698.13克。至此,该贩毒团伙被一举捣毁。

  为有效堵塞毒源,该支队还强化与公安禁毒部门的沟通联系,在信息交流、线索协查、联合打击等方面加强协作,有力提高整体作战能力。

  2020年4月初,根据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通报情况,该支队防城边境派出所通过摸排发现,在防城区有一伙人长期从事贩卖毒品活动。该支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并联合公安局禁毒、特警等多个警种开展侦查打击。2020年4月9日,收网行动开始,专案组采用“连轴转”的形式,一抓到人,就立即突击审讯,再通报抓捕团队去抓其他相关嫌疑人,仅3天时间就先后抓获了24名嫌疑人。

  截至2020年6月,在专案组成员的不懈努力下,该案最终共抓获贩毒团伙7级网络有关贩毒嫌疑人28人、吸毒人员14人,查获毒品冰毒30.18公斤,易制毒化学品98.19公斤,是防城港市建市以来,第一次实现从零包贩毒到上游制毒团伙的全网络、全链条打击。

  打好“宣传战”

  “如果毒贩暴力抵抗能不能直接开枪?”“平时我们可以从哪方面提高对毒品的警惕?”在国际禁毒日前夕,江山边境派出所民警组织辖区高校师生举行禁毒宣传讲座。

  在强化对涉毒案件高压严打态势的同时,该支队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的理念,结合禁毒宣传日、国家宪法日、开学季等时间节点,联动政府、村委到辖区集中开展禁毒宣传工作,通过现场讲解、板报展示、发放传单等方式,不断增强群众防毒拒毒意识。

  线下宣传之外,该支队还及时将破获的典型涉毒案例通过各级主流媒体开展宣传,让群众牢记“贩毒必抓、吸毒必戒、涉毒必惩”的道理,仅2020年底一起夫妻吸毒案件,就被人民网、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禁毒局等300余个微博转发,被司法部、国家禁毒委、法制网等微信公众号首页推送,总阅读量破千万,社会反响强烈。

  “致敬缉毒警察!”“民警辛苦了,一定要注意安全!平安归来!”该支队在2020年自编自导自演的两部禁毒微电影《隐匿者2》《余生同行》在网上推出后,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今年,该支队还联系专业影视公司,通过警地文化合作的形式,以真实案件为原型,筹拍禁毒电影《国境线》,制作完成后计划在各大网络平台播出,并争取院线上映,展现禁毒决心和移民管理警察光辉形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