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检察法治宣传边关行 使用苗、壮、越南等多语言普法
发表时间:2021-06-28 17:00: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靖西市龙邦镇弄关屯的大莫村,此时,一场使用苗语、壮语、越南语等多语言普法的特殊法治宣传活动正在当地一所小学展开。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8日(黄译锐 郑玫 零宵宇)边境稳定,事关国家安全稳定大局,在少数民族边境地区,普法教育尤为重要。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靖西市龙邦镇弄关屯的大莫村,此时,一场使用苗语、壮语、越南语等多语言普法的特殊法治宣传活动正在当地一所小学展开。

  在龙邦镇弄关民族小学,2名身着苗族服饰的学生放学后结伴走出学校。陈沿佑 摄

  大莫村位于龙邦镇西南部,三面与越南接壤,7个自然屯全在边境0-3公里范围内,是典型的边境村。全村1200多人由壮、苗、原籍越南人三部分组成,与对面越南边民通音同俗相互通婚。大莫村也是靖西市唯一的苗族屯,苗族文化传承保护比较好,但苗族居民生活状态部分还保持在半原始状态,当地居民大多使用苗语和壮语交流。

  靖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林朝益介绍,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捷的出入境环境,为双方边民的正常交往提供了有利条件,也让一些不法分子有机可乘,边境线上非法入境、毒品交易、走私违法犯罪时有发生。

  作为广西百色市唯一涉外案件管辖权的基层检察院,靖西市人民检察院结合边境实际,在大莫村实行多语言普法。

  林朝益称,运用多语言进行法治宣传是该院结合边境实际和地方特色摸索出的工作方法。通过发放汉语、越南语双语制作的宣传材料,由普法人员用普通话和壮语进行法治宣传,再由当地通晓苗语、壮语和越南语的群众协助,向听不懂汉语、壮语的村民尤其是老人和原籍越南人普及中国的法律法规、法治思想等,告诉他们有关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等方面的注意事项。

  靖西市人民检察院到龙邦镇弄关民族小学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靖西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在龙邦镇弄关民族小学进行的一场进校园普法活动现场,记者了解到,该校是一个运用三语(即普通话、壮语、苗语)教学的学校,有一年级和三年级共15名学生,其中,苗族学生有13名,壮族学生2名。

  活动期间,检察官用普通话给学生讲解法律知识,弄关民族小学校长李春谋则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用苗语和壮语进行补充和解释。

  李春谋说:“我们的学生听完法治教育课后,学习上更认真自律了,同时也有了‘法律允许我做什么,不允许我做什么’的意识。”

  大莫村党支部书记苏华标表示:“因为是用多语言来进行普法宣传,我们的村民接受程度比较高,都能听得懂、听得明白,法律意识相比之前已提高不少。”

  林朝益介绍,经过近几年的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从靖西市人民检察院受理的案件来看,大莫村所在的龙邦镇在社会治理方面明显比当地其他几个边境乡镇要好,毒品犯罪和走私犯罪案件数量正逐渐减少。

  靖西市人民检察院到龙邦镇大莫村弄关屯开展禁毒宣传活动。靖西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2016年以来,当地以“检察法治宣传边关行”活动为载体,深入边境乡镇、村屯、社区、学校、企业进行普法,并结合实际采用汉语、越南语双语制作宣传材料,采用普通话、靖西方言等多语言进行宣传,至今已开展法治宣传100余场次,普法宣传达7.1万余人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