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检察机关多措并举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发表时间:2021-06-29 15:43: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6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通报广西检察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新闻发布会现场。广西检察院  供图

  新闻发布会现场。广西检察院 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9日电(陈丹桂 陈立毅 陈秋霞)6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广西检察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据介绍,2020年1月至今年5月,广西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电信网络类型的诈骗罪案件594件1268人,起诉642件1261人。批准逮捕与电信网络诈骗罪相关联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2260件3532人,起诉1080件1673人。

  广西检察机关积极参与自2020年10月开始在全国开展“断卡”行动,严厉打击开办和贩卖“两卡”违法犯罪团伙。2020年10月以来,全区检察机关共配合打击“两卡”违法犯罪团伙223个。

  广西检察机关坚持及时、全面审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提出补充证据意见,完善证据标准,注重追赃挽损,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快捕快诉,实现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稳准狠打击。对重大复杂案件,实行介入引导侦查,提高证据收集的及时性、全面性和合法性,保障办案质量。

  广西检察机关加强与法院、公安等部门沟通协作,强化公、检、法、律同堂培训,共同研究追诉标准、指定管辖、电子取证、境外取证等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推动形成办理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等新型网络犯罪的统一执法办案标准,解决基层办案标准不一问题。加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调研,积极运用检察建议,推动行业加强监管,提升行业治理水平,净化网络生态空间,强化社会综合治理。

  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坚持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列入年度刑事检察工作要点,将其作为严惩网络犯罪,深入推进网络空间治理的重要内容。加强《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二)》、《人民检察院办理网络犯罪案件规定》等新出台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培训,提高检察干警办案能力和水平。专门设立办理网络犯罪案件指导组,强化对下业务指导。对重大复杂案件,坚持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不断提高办案质效。

  此外,坚持打防结合、惩防并举,结合服务乡村振兴、检察为民办实事、法律志愿服务等工作,通过检察开放日、法治宣传日、“6.29全国反欺诈宣传日”等活动,积极推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工地、进农村、进企业,提升人民群众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