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柳州消防联合供电部门整治居民自建房用电乱象
发表时间:2021-07-02 23:28: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根据柳州市涉电公共安全隐患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部署,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2日联合供电部门对城区范围内居民自建房集中区域用电安全进行专项检查,重点对私拉乱接电线、电动车违规充电、电器设备不合格等情况进行检查。

消防人员指出自建房内电器设备隐患。雷阳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日电(雷阳)根据柳州市涉电公共安全隐患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部署,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2日联合供电部门对城区范围内居民自建房集中区域用电安全进行专项检查,重点对私拉乱接电线、电动车违规充电、电器设备不合格等情况进行检查。

  在柳邕路某社区一栋自建房内,检查人员在1楼室内发现4辆停放的电动车,其中1辆正在进行充电。充电使用的电线全部是从住户家中沿着楼梯口垂直铺设下来,堆积在一起多达8根,而且使用的电线均是不合格产品,居民自己装的分电表和空开有起火被熏黑的痕迹。

  这栋自建房共有7层,楼梯在中间形成类似烟囱的建筑结构,每层有2户居民,一共14户人家,且门窗均达不到耐火要求。

自建房一楼存在电动车私拉电线充电行为。雷阳 摄

自建房一楼存在电动车私拉电线充电行为。雷阳 摄

  “这种结构的建筑一旦发生火灾,烟气在楼道涌上来,窗户玻璃受热炸碎,烟气全部灌到房间里面,很容易造成人员伤亡。”消防人员当即要求社区对该户主进行警示教育,并制止电动车在室内飞线充电的行为。

  供电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如果业主要装的话,电线、插座应该选择合格产品,请有资质的专业人员对电线进行有效的铺设。

  在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还发现一栋4层的自建房被改造成小型服装生产作坊,俗称“三合一”场所。走进小作坊,1层和2层还有不少工人正在进行加工,3楼用作储存,4楼住人。让人惊讶的是,这家小作坊不仅私拉电线用于生产,就连楼梯间都堆满了布料和货物,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消防人员当即对作坊老板进行教育,并要求社区督促进行整改。

  针对发现的火灾隐患,检查组要求社区、街道加大提示警示力度,在醒目位置张贴公告,劝阻户主进行整改。对于整改不到位的行为,供电部门将进行断电处理,消防部门也将依照消防法进行相关处罚。下一步,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还将联合供电、工商、住建等部门,对该市自建房进行全方位的排查和整治,从根本上消除火灾隐患。(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