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桂林市漓江水库群战胜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发表时间:2021-07-05 16:19: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7月5日7时36分,随着广西桂林市小溶江水库溢洪道排洪闸门的关闭,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致漓江桂林市区段上游同时排洪的4座水库全部停止排洪,这标志着漓江水库群抗击今年以来最强降雨取得决定性胜利。

图为青狮潭水库排洪。涂庭全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5日电(刘建设 欧惠兰)7月5日7时36分,随着广西桂林市小溶江水库溢洪道排洪闸门的关闭,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致漓江桂林市区段上游同时排洪的4座水库全部停止排洪,这标志着漓江水库群抗击今年以来最强降雨取得决定性胜利。

  6月26日以来,桂林市特别是漓江上游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据测量,6月26日8时至7月4日8时,青狮潭水库面上平均降雨737.6毫米,库区最大降雨839.5毫米;斧子口水库面上平均降雨502.1毫米,库区最大降雨803毫米;小溶江水库面上平均降雨647.5毫米,库区最大降雨811.5毫米;川江水库面上平均降雨532.1毫米,库区最大降雨727毫米。7月2日5时,上述4座水库拦截最大入库流量达3300多立方米每秒。

  本轮强降雨,由于前期腾库扩容到位,漓江水库群流域上游7月1日之前所产生的强降雨来水全部被水库拦截,极大地减轻了漓江的防洪压力。同时,因为漓江水库群各水库全力为漓江拦洪,结果导致水库水位迅猛上涨。7月2日3时、4时和8时,青狮潭、小溶江、斧子口3座大型水库水位先后超过汛限运行水位。

  7月2日上午,桂林市本轮强降雨趋势减弱,为尽快降低水库水位,腾出部分库容,以应对后期可能出现的强降雨,确保水库大坝安全和下游防洪安全,经桂林市水库调度专家组会商,决定从7月2日11时、14时和16时开始,对青狮潭、小溶江、斧子口3座大型水库分别以600、300、30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通过溢洪道进行排洪。

  在此基础上,从当日13时起,青狮潭水库排洪流量由600立方米每秒逐渐加大到800立方米每秒。从18时起,小溶江水库排洪流量由300立方米每秒逐渐加大到400立方米每秒。

  然而,由于天气突变,青狮潭、小溶江、斧子口3座大型水库进行排洪后,漓江水库群流域又连续两天降下大到暴雨。7月2日和3日,青狮潭水库面上平均降雨109.4毫米,小溶江水库面上平均降雨135.2毫米,斧子口水库面上平均降雨114.3毫米,川江水库面上平均降雨109.9毫米。

  漓江水库群流域上游再次降雨,给水库腾库扩容、降低水位增加了一定的难度。截止7月3日14时,青狮潭、小溶江、斧子口三座水库水位达到最高点后才开始出现明显回落,但仍超过水库汛限水位。而川江水库水位也上涨到距离汛限水位只有0.28米,很快将超过汛限运行水位。

  为保证水库防洪安全,减轻漓江洪水压力,根据桂林市水利局指令,决定从7月3日15时开始,青狮潭水库排洪流量由800立方米每秒减到500立方米每秒;18时,增加川江水库排洪,排洪流量为100立方米每秒。至此,漓江桂林市区段上游的4座水库全部开启排洪模式。

  本轮强降雨过程,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重叠度高。同时,桂林市又处在主汛期向后汛期过渡的时间节点上,既是防汛关键时刻,又是蓄水最佳时机,水库调度责任重、压力大、难度高。为此,桂林市水利局以及漓江水库群管理部门以向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精确预测,精准研判,科学高度,周密组织水库群及时为漓江拦洪削峰,并适时进行错峰排洪或随时增减排洪流量,使漓江水位始终控制在警戒水位以下,有效地保障了水库大坝安全和漓江防洪安全以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3日6时,今年以来漓江最大洪水平稳通过桂林市区,洪峰水位为145.71米(警戒水位146.0米),相应流量2090立方米每秒,为常遇洪水。7月4日11时,漓江洪水经过多次回落上涨反复后,达到新高145.84米,然后开始止涨回落。7月5日8时,漓江水位已回落至144.15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