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南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显著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发表时间:2021-07-06 10:35:1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花融锦带、栈道流水、鱼翔浅底”,在广西南宁市水塘江岸,井然有序的污水收集系统和规划科学合理的景观生态工程取代了昔日污水直排和面源污染的现象,往日杂草丛生的土坡已经变成集休闲、娱乐、环保及带有海绵城市特点的环境景观运动场。

    图为南宁市水塘江综合整治工程项目一角。 农之天 摄
    图为南宁市水塘江综合整治工程项目一角。 农之天 摄

  中新网南宁7月5日电 (记者 林艳华)“花融锦带、栈道流水、鱼翔浅底”,在广西南宁市水塘江岸,井然有序的污水收集系统和规划科学合理的景观生态工程取代了昔日污水直排和面源污染的现象,往日杂草丛生的土坡已经变成集休闲、娱乐、环保及带有海绵城市特点的环境景观运动场。这是南宁市黑臭水体治理的一个缩影。如今,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是南宁很多河流的真实写照。

  南宁简称“邕”,是座因水得名的城市。母亲河邕江穿城而过,18条城市内河纵横交错。《南宁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项目前期普查报告》显示:全市建成区有13条内河共38个河段属于黑臭水体,总长度99.4公里。过去,污水通过直排口流入内河及邕江,城市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给城市环境和民众生活带来不良影响。

  作为全国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2015年,南宁市在全国较早探索实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的内河流域治理项目——那考河流域治理PPP项目。通过先抓流域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再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利用自然力量净水蓄水,昔日黑臭的小河沟改造后变成水清景美的湿地公园。

南宁邕江流域生态环境优美。 黄维业 摄
南宁邕江流域生态环境优美。 黄维业 摄

  由此,南宁市开始转变黑臭水体治理思路,将那考河生态治理模式复制应用于城市内河综合整治中,使其从“末端治理”“只治水里”转向“全过程治理”“水陆同治”。

  南宁市水塘江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是全国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性项目。项目整治的河道总长4.43km,横跨良庆区、江南区、经开区三个行政区,是一个点多面广、多专业、多队伍交叉施工且需大面积控源截污与污水集中处理的水环境治理项目。

  中建五局广西公司南宁市水塘江综合整治工程项目执行经理饶峻石介绍,南宁水塘江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是南宁市黑臭水体攻坚及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民生工程。2017年启动,到今年9月30日前将完成所有的建设内容。这一项目在合理规划和功能分区的基础上,实现城市内河综合治理及人居环境提升总体要求,使水塘江成为一条具有防洪、生态、景观、文化等功能的健康河道,彻底改变周边区域的人居环境。

  水塘江水质净化厂是南宁市水塘江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8个子项之一,它的建成,打破南宁市江南区无污水厂的困境,南宁市水塘江流域也彻底告别工厂污水、生活污水直排的日子。“经过我们厂处理的排放水可以达到一级A的排放标准。”水塘江水质净化厂厂长廖东说。

  经过4年建设,水塘江综合整治工程已对周边环境改善产生实实在在的成效。项目进场以来已完成河道截污、河道整治、污水处理厂建设、流域内城市污水管网建设等内容,昔日让周边民众“掩鼻而过”的水塘江,如今变成水清、岸绿、景美的湿地公园。接下来将重点围绕景观、生态和海绵城市等亮化工程的建设。

  据不完全统计,自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开始以来,南宁市累计投入资金逾360亿元。经过系统治理,截至2020年年底,南宁市建成区38段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内河流域水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系统持续优化,“水城南宁”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生活场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