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12天成功避险9起地质灾害
发表时间:2021-07-06 13:59:3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7月6日介绍,6月23日至7月5日,面对崩塌、滑坡等灾害连袭,广西利用新安装的先进监测设备,12天内成功避险9起地质灾害,紧急撤离332人,避免56人可能因灾伤亡。

    图为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理冲村发生切坡建房崩塌。 广西自然资源厅 供图
    图为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理冲村发生切坡建房崩塌。 广西自然资源厅 供图

  中新网南宁7月6日电(黄尚宁 何贞举)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7月6日介绍,6月23日至7月5日,面对崩塌、滑坡等灾害连袭,广西利用新安装的先进监测设备,12天内成功避险9起地质灾害,紧急撤离332人,避免56人可能因灾伤亡。

  据悉,该滑坡监测设备是2021年自然资源部统一部署到广西的地质灾害群专结合监测预警项目,今年汛期前刚安装完成,即在实战中发挥作用。“同样的情形这几天陆续出现。”广西自然资源厅地勘处处长魏毅说,新安装的监测设备,让地灾防治上了“双保险”,真正发挥“人防+技防”的效用。

桂林市龙胜县龙脊镇中六村滑坡造成房屋损毁。 广西自然资源厅 供图
桂林市龙胜县龙脊镇中六村滑坡造成房屋损毁。 广西自然资源厅 供图

  据介绍,7月2日至5日,河池市天峨县三堡乡顶换村上油朝屯、下油朝屯陆续发生12处崩塌滑坡,冲垮5户房屋后墙。当地自然资源部门根据GNSS地灾监测设备数据变化情况,果断组织受威胁民众提前撤离,避免15人可能因灾伤亡。7月1日14时许,安装在天峨县三堡乡三堡村小板台屯隐患点的裂缝、倾角加速度监测仪器,监测到滑坡体正在滑动并提前3分钟发出撤离警报,监测员立即组织受威胁民众5户19人撤离。刚撤至安全区域,滑坡体发生滑坡,造成2栋房屋倒塌。6月29日22时,桂林市灵川县兰田乡南坳周家村发生崩塌,造成1栋房屋受损,安装在后山的倾角监测仪提前触发预警,4人紧急撤离,成功避险。

  除了“技防”,“人防”也在地灾防范实战中发挥重要作用。7月1日16时,广西地质环境监测站值班员根据桂林市龙胜县龙脊镇的降雨情况,电话通知当地加强隐患点巡查监测。7月2日12时40分,该镇中六村干部巡查中发现洞上组后山边坡有变形迹象。接报后,当地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村民13户45人撤离。13时08分,该组后山发生滑坡,滑坡体积约4000立方米,造成撤离人员中的3栋房屋倒塌,1栋房屋受损,直接经济损失约160万元。因撤离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

天峨县三堡乡三堡村小板台屯安装的监测设备。 广西自然资源厅 供图
天峨县三堡乡三堡村小板台屯安装的监测设备。 广西自然资源厅 供图

  入汛以来,广西多地持续出现降雨天气。特别是6月23日至7月5日,相继发生2轮较长时间的集中强降雨。针对严峻的防灾形势,自然资源部2次派出调研指导组到广西督导,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也向预报预警重点地区派出防汛指导组。作为地灾防治技术保障部门,广西自然资源厅派出28人组成的7个巡查排查组,对14个设区市重点区域开展隐患巡查排查,向4个预报预警重点地区派出8名专家指导组靠前指挥和驻守,同时出动334个应急处置小组随时赶赴现场调查处置。

  为增强地灾防治的有效性,广西自然资源厅利用科技手段,加强专业监测预警,充分发挥1207处普适型监测预警设备的作用,先后发出有效预警信息5000条。在灾情出现的地方,果断做出临灾避险处置,先后成功处置地灾155起、险情166次,紧急撤离952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