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高校学生志愿组队督导学生分类投放垃圾
发表时间:2021-07-12 11:37: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这位同学,塑料瓶和纸箱是可回收物,要投放至这个垃圾桶。”广西柳州市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志愿者李钰婵提醒一位同学说。9日,她正在该校垃圾分类点前值班。

林馨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2日电(林馨)“这位同学,塑料瓶和纸箱是可回收物,要投放至这个垃圾桶。”广西柳州市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志愿者李钰婵提醒一位同学说。9日,她正在该校垃圾分类点前值班。

  为培养学生垃圾分类习惯,柳州职业技术学院采用校企共建模式,引进企业“互联网+垃圾分类智能系统”,在该校宿舍楼附近投放多个智能垃圾分类装置。并让学生志愿成立垃圾分类督导队,督导员引导学生分类投放垃圾可以获得积分,学生按引导分类投放垃圾也可以自动获得相应积分。

  5月份,李钰婵志愿加入垃圾分类督导队伍。其表示,“从前我也不太了解垃圾分类,后来经过学习了解相关知识,也想利用课余时间让更多同学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每天,该垃圾分类督导员队利用课余时间分三班“站岗”。“早上上课前、午饭时、下午下课后,每天分三个时段在垃圾分类点前值班,劝导学生分类投放垃圾。”李钰婵说。

  据了解,该学校垃圾分类点运用“互联网+”技术,具备全过程监控、实时计量等功能。学生刷卡后,将分类好的垃圾放进收集箱,投放站会将数据实时传至云端进行统计。后台可以精准得到投放垃圾种类、重量、准确率等数据,再根据投放垃圾重量给学生累计相应积分。

  “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很多学生基本都会自行分类投放。有的学生通过垃圾分类投放,获得500多积分。”李钰婵表示,该积分可以在该校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和零食。

  经过一个多月的志愿服务,李钰婵也获得了5000多积分。其表示,“积分能够鼓励同学们提高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也是对我们志愿工作的一种鼓励。”

  改变学生垃圾分类认知和行为习惯,是垃圾分类进校园难以突破的问题之一。下一步,该校将把学生垃圾分类知识的学习情况和垃圾分类完成情况纳入考核,考核结果与学分挂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