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青年男子溺水 来宾公安民警韦国强奋不顾身救人
发表时间:2021-07-20 10:33: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溺水男青年是一名即将上大学的准大一学生小罗。“真是太感谢这位民警了,要不是他发现得及时,后果不堪设想,真是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察。”小罗的父亲罗先生激动地感谢道。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0日电(莫崇贵)“当时有个青年在泳池里溺水了,一动不动的,旁边有个阿哥马上游过去,把人救上岸,然后还采取了急救措施,这个青年醒来后跪在地上抓着救他的那个阿哥的手连声道谢。”近日,市民莫先生向记者反映,称前段时间他游泳时,看到了一件充满正能量的好事。

  那么,那个奋不顾身救人的人是谁?7月18日,记者向市公安局了解到,市公安局宣传科的负责同志几经周折后,才知道当天救人的民警是来宾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韦国强。

  7月13日下午,下班后的韦国强和朋友一起到来宾市区一家水上乐园游泳锻炼。大约18时20分许,游累了的韦国强正抓着岸边护栏休息。“当时我发现在离我不远处的水下有个人影,一开始我还以为是有人在潜水,但仔细一看,发现一名青年一动不动的。”

  韦国强说,多年来的工作经验让他怀疑——极有可能有异常情况发生。于是,他便潜下水中,将身体已经发硬的青年迅速托出了水面,在朋友江飞飞等人的帮助下,合力把身高将近1米80的男青年抬上岸边。

  “当时他的身体已经僵硬,面部呈紫黑色,我探了一下,发现已经没有自主呼吸,围观的一些人认为男青年已经不行了。”韦国强说,作为一名警察,只要有一丝希望,都不会放弃群众的生命。

  韦国强利用他平时训练中学会的急救技能,立即用双手按住男青年的胸口,有节奏地进行心肺复苏。大约过了十分钟,奇迹出现,该青年逐渐恢复呼吸。

  这时,韦国强发现男青年想要吞舌头,为防止意外发生,他立马伸手指到男青年的嘴里帮他捋直舌头。“当时还被咬了一下,但情况紧急,顾不得疼痛,我要优先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他说。

  120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时,男青年的身体也已基本恢复正常。刚开始男青年认为自己已经没事,拒绝前往医院检查治疗。韦国强便耐心劝说,告诉他溺水时肺部往往会吸入大量的水,让人的内脏受伤害,听劝后的男青年这才上救护车前往医院。

  随后,韦国强就和朋友悄悄离开了游泳池回家,也没有再告诉任何人,直到有好心市民向记者反映,经过多方查找才知道这个不愿留姓名的救人英雄就是韦国强。

  据了解,溺水男青年是一名即将上大学的准大一学生小罗。“真是太感谢这位民警了,要不是他发现得及时,后果不堪设想,真是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察。”小罗的父亲罗先生激动地感谢道。

  据悉,韦国强自2009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3次、优秀共产党员2次,荣获来宾市“最美家庭”称号。

  他所带领的一大队先后荣获过自治区、来宾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获评为2016年-2019年来宾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区优秀基层党组织、全区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等荣誉称号,荣立过集体三等功、二等功等。大队还先后涌现出全国最美警察、全区“人民满意公务员”、全区优秀人民警察,多名警员荣立个人一等功、三等功和个人嘉奖,是一个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优秀团队。

  “不管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会第一时间选择救人。如果再选择一次,我还是会选择救人。”韦国强表示,作为一名警察,他会继续尽职尽责保护人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