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柳州奖励“社会力量参与水上搜救” 发放奖补金超30万元
发表时间:2021-07-21 16:32:5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柳州市水上搜救中心7月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17个集体及96名个人因积极参与水上搜救行动,获得2020年度柳州市水上搜救奖励和补偿,共计32.3万元。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朱柳融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朱柳融 摄

  中新网柳州7月21日电 (朱柳融)柳州市水上搜救中心7月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17个集体及96名个人因积极参与水上搜救行动,获得2020年度柳州市水上搜救奖励和补偿,共计32.3万元。

  据悉,柳州市行政区域内水系丰富,山区河流众多,水路运输历史悠久。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大批涉水工程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水上休闲娱乐活动不断涌现,给水上安全带来新的变化。

  柳州市水上搜救中心办公室主任韦祖明介绍,水上搜救工作是一项社会公益性事业,是政府应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整合、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水上搜救行动,柳州市政府2020年9月印发施行《柳州市水上搜救奖励和补偿管理实施办法》。

  今年以来,该中心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柳州市水上搜救奖励和补偿申请及推荐的相关工作。最终确定总计32.3万元的奖励与补偿资金,其中对“柳城沙3991”船等9个先进集体、叶树强等96个先进个人奖励共24.5万元,对柳州水上搜救志愿者队伍等8个先进集体补偿共7.8万元。

 

  柳州水上搜救志愿者队伍副队长王连东介绍,该志愿者队伍成立于2016年,志愿者由最初的十余人发展到现在的30多人。每年5月至10月,志愿者到柳州市主城区市民开展涉水娱乐活动最多的地方进行公益巡逻,救助亲水活动遇险人员,劝阻未携带安全防护装备人员及未成年人私自下河游泳。

  2020年,柳州水上搜救志愿者队伍共派出400余人次志愿者开展巡江活动共计100天,劝返无护具人员及未成年人下河游泳1052人次,救助游泳遇险群众12人。

  王连东清楚地记得,去年8月4日傍晚,他在巡逻时发现一名60多岁老人游泳时因体力不支遇险,在投掷救生圈无效的情况下,他跳入河中对其进行施救。最后在其他2名志愿者协助下,成功将老人营救上岸。

  据悉,柳州市水上搜救中心通过整合水上搜救力量,指定相关公务部门执法船艇、防洪拖轮和社会船舶作为应急搜救力量,建立了移动式应急设备库,对水工专家队伍、潜水员队伍、打捞员队伍、水上搜救志愿者队伍进行专业化建设,组织开展水上搜救能力培训和实战演练,不断提升其水上突发事件处置水平。每年夏季组织平安柳江巡逻和夜巡,持续开展“水上救生你我同行”行动,累计安放公益救生圈超5000个。(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