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首家心智障碍者法律帮扶中心在南宁揭牌成立
发表时间:2021-07-22 11:21: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7月21日,广西沵达心智障碍者法律帮扶中心在南宁成立,这是广西首家心智障碍者法律帮扶中心,旨在向精神障碍者、智力障碍者、精神智力障碍者的抚养人、扶养人、赡养人提供无偿法律服务,通过法规途径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2日电(林洁琪)7月21日,广西沵达心智障碍者法律帮扶中心在南宁成立,这是广西首家心智障碍者法律帮扶中心,旨在向精神障碍者、智力障碍者、精神智力障碍者的抚养人、扶养人、赡养人提供无偿法律服务,通过法规途径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图为活动现场。林洁琪 摄

  图为活动现场。林洁琪 摄

  广西沵达心智障碍者法律帮扶中心的发起人、广西沵达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张培律师接受采访时说,因为他的孩子也患有自闭症,生活中会遇到种种困难,他对于同样有心智障碍患者的家庭十分感同身受,因此萌生成立心智障碍者法律帮扶中心的想法,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帮助更多的心智障碍人士及家庭享受到法律的“阳光”。

  当天,民革党员之家和沵达心智障碍者法律帮扶中心同步揭牌启动。民革南宁市委会主委黎琳、副主委廖志参加揭牌仪式。

  廖志表示,民革南宁市委会十分关心法律公益服务,多次组织党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到各社区、学校,以多种形式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此次成立心智障碍者法律帮扶中心,有利于更好的为心智障碍人士等弱势群体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树立和弘扬就贫帮困的新风尚,有着重要且深远的意义。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南宁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周海船认为,律师在从事有偿法律服务的同时,也应当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广西沵达心智障碍者法律帮扶中心为心智障碍者及家庭提供无偿、及时、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在行业内发挥了表率和带动作用,相信他们一定能够为心智障碍者及家庭提供满意的法律纠纷的解决方案,帮助弱势群体解决困难。

  据介绍,沵达法律帮扶中心启动法律援助工作以来,一个月内已经收到了8个心智障碍者家庭的求助,与他们签订了无偿的法律委托代理协议,并积极进行对接帮扶这些有困难的家庭。

  南宁市民董小凡今年近70岁,她的儿子李先生是一名孤独症患者。前段时间,李先生在与他人发生口角后,将对方打伤,对方提出健康权损害赔偿。董小凡认为儿子的确存在过错,也同意赔偿相关费用,但对方在起诉过程中,将住院期间治疗自身慢性病的费用计算在内,共计一万余元。

图为受援助对象董小凡向律师咨询。林洁琪 摄

  图为受援助对象董小凡向律师咨询。林洁琪 摄

  “我们不了解法律知识,感到很无助,幸好有沵达法律帮扶中心帮助我们,为我们解决法律问题。”董小凡说,帮扶律师多次向法官说明原告要求的赔偿项目及数额不合理的理由,最终法官在判决中适当扣除了治疗费用中关于治疗对方自身慢性病的部分及对方提出的不合理的精神损害赔偿请求。最终,双方对案件结果都不持异议,不提起上诉,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张培表示,希望通过行动让社会关注这一类特殊群体,并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今后帮扶中心将以广西沵达律师事务所为平台,陆续开展法律帮扶服务,以主动走访等灵活方式,加强与心智障碍者的康复机构沟通,发现更多帮扶对象,为他们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