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网络保障员直面高温“烤”验 爬线杆登山顶维护网络
发表时间:2021-07-28 22:10:5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连日来,广西进入“烧烤模式”。面对高温“烤验”,网络保障人员仍坚守岗位,他们爬上电线杆、山顶、屋顶等高处直面骄阳,保障网络信号安全。

    钟刚被汗水浸湿。 林馨 摄
    钟刚被汗水浸湿。 林馨 摄

  中新网柳州7月28日电 (林馨 刘敏)连日来,广西进入“烧烤模式”。面对高温“烤验”,网络保障人员仍坚守岗位,他们爬上电线杆、山顶、屋顶等高处直面骄阳,保障网络信号安全。

  7月28日,中国移动柳州分公司网络保障员钟刚接到维修任务后,立即前往柳州市一处位于山顶的基站。山顶大概有100米高,相当于30层楼的高度。爬上山顶还没开始工作,钟刚已经被汗水浸透衣服。

  当天,柳州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预警,预计柳州市区将出现37℃以上的高温天气。钟刚站在山顶头顶烈日,排查故障源头。在烈日下作业仅仅十分钟时间,便挥汗如雨。

钟刚爬上山顶维护基站。 林馨 摄
钟刚爬上山顶维护基站。 林馨 摄

  近年来,随着通信网络不断拓展,移动通信基站站点分布越来越广,在给用户带来更好使用感知同时,也给基站维护带来更大难度。“很多信号基站都安装在山顶、楼顶等,这些地方比较宽阔、信号覆盖面广,但也给维护带来一些困难。”钟刚说。

  对于网络保障员来说,爬上35米高的线杆、高楼大厦楼顶、没有楼梯的山顶都是家常便饭。钟刚记得,有一次需要维修的基站在一座石头山上,没有楼梯可以走,人只得手脚并用爬上山顶。“当时也是夏天,山很高且山顶完全没有遮挡,需要维修的问题又比较棘手,我的同事们在阳光下暴晒半天,几乎快要脱水。”钟刚说。

  后来,钟刚带着水和食物爬上山顶接力同事。“一到山顶就汗流浃背,我们把上衣脱掉,也顾不上山上蚊虫叮咬,一心只想着快点抢修。”钟刚说。最终,网络保障员被“炙烤”整整一天后才抢修成功。

  有时候,一些需要维护的基站在楼顶,但由于夏季长期暴晒,楼顶部分基站房温度可达近60℃。“维修时一不小心碰到金属零件,人都会被烫伤。”钟刚说。

钟刚爬上山顶维护基站。 林馨 摄
钟刚爬上山顶维护基站。 林馨 摄

  但对于网络保障员而言,夏季正是维修旺季。除与高温对战,还将与洪水搏击。“每天柳州市区大概有数十起网络报修故障,夏季特别是汛期时一天会多达上百起。”钟刚说。

  夏天汛期,柳州市超警戒水位洪峰来袭,市区低洼一带被淹没,钟刚只得在快齐腰的洪水里抢修网络。他说:“如果不及时维护和检查,设备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钟刚在维护基站。 林馨 摄
钟刚在维护基站。 林馨 摄

  对于钟刚而言,虽直面高温“烤”验,但这是其本职工作。他表示:“很多户外高温工作者都不容易,我只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