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玉林加大“三化”力度扎实推进固体废物污染治理
发表时间:2021-07-30 11:07: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玉林市严格执行《固废法》,扎实推进固体废物污染治理,促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拓宽工业固体废物利用处置途径,建立健全废铅蓄电池等危险废物收集体系,补齐医疗废物收集处置短板,推动建立处置能力匹配的固体废物利用处置体系,走出了一条规范化处置固体废物排放、不断巩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成果的路子。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30日电(罗先彬)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2021年广西环保世纪行采访活动中,媒体记者注意到,玉林市严格执行《固废法》,扎实推进固体废物污染治理,促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拓宽工业固体废物利用处置途径,建立健全废铅蓄电池等危险废物收集体系,补齐医疗废物收集处置短板,推动建立处置能力匹配的固体废物利用处置体系,走出了一条规范化处置固体废物排放、不断巩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成果的路子。

玉柴股份工作人员介绍固体废物处置和回收利用情况。罗先彬 摄

  玉柴股份工作人员介绍固体废物处置和回收利用情况。罗先彬 摄

  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畜禽粪便、农药包装废弃物、医疗废物……固体废物种类繁多,随时随地都可能产生,有时甚至到了触目惊心、垃圾围城的地步。

  2020年4月29日修订颁布、同年9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无疑成为各地遏制固体废物无序处置乱象、从源头上减少固体废物排放、提高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促进固体废物处置的规范化和无害化的有力武器。

  2020年,玉林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96%,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38%,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6.87%;废弃农膜回收率达88.57%,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71.11%;医疗废物、城区生活垃圾回收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危险废物产生、贮存、利用、处置各环节得到安全管控,顺利通过自治区对该市进行的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

  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柴股份)五发车间,该公司安环部负责人介绍,玉柴股份采取有效严密的管控措施,产生的固体废物均严格按照《固废法》的要求分类存放、规范处置或回收利用,有效避免固体废物污染环境。

  玉柴股份五发车间内等待回收利用的废铁块。张文卉 摄

  在可回收的普通固体废物方面,回收机加工产生的废铁屑到铸造车间,做铸造毛坯的原材料;对铸造过程中产生的废铸砂,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实施回收再生循环使用,减少废铸砂堆放和运输的污染风险;其他有回收价值的普通固体废物如废旧零件、电缆、废纸箱、塑料薄膜、尼龙包装带等,经过分类收集后,统一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回收。

  对生活垃圾、泥尘、杂草、泥芯、除尘粉等不可回收的普通固体废物,委托第三方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置;对废油、废铅电瓶、油漆桶、油桶等可回收危险废物,委托第三方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置或供货厂家回收;对油泥、油漆渣、沾染物、切削废液和清洗废液等不可回收危险废物,委托第三方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置或自行处置。

  2020年,玉柴股份回收循环利用铁包装箱约29万套;回收利用废钢约6.8万吨;回收利用再生砂超10万吨;100%无害化处置油泥、清洗液和切削液等危险废物2501吨;处置普通固体废物1296吨。同时,玉柴股份子公司玉柴再制造公司回收再制造零部件4427吨,总价值近763万元的金属材料得到循环利用。

  北流粤丰有关负责人介绍固体废物处置和循环利用情况。罗先彬 摄

  北流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流粤丰”)负责整个北流市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目前年无害化处理城乡生活垃圾约38.3万吨,年发电量约1.36亿度。该公司产生的固体废物为炉渣和飞灰。其中,日产生炉渣约250吨,年产生炉渣约9万吨;日产生飞灰约22吨,年产生飞灰约8000吨。

  北流粤丰副总经理涂加恒介绍,该公司产生的炉渣送至附近从事综合利用的广西共创绿色环保有限公司,在提炼出铜、铁、铝等金属后,剩余的炉渣会被制作为市政透水砖、环保砖等建筑原料和产品。飞灰经过鳌合处理后,进入养护车间固化稳定并经委托第三方检测合格后,进入飞灰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置。

  在北流市新圩镇宋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北流市农业农村局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股股长赖兴尧向媒体介绍说,北流市明确生产者、经营者和使用者是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的主体。农业包装生产者、经营者应当按照“谁生产、经营,谁回收”的原则,履行相应的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义务。目前,全市295家农药经营门店及相关生产者,均设置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基本达到经营门店、规模化种植基地、农业园区、农药使用大户、合作社及行政村全覆盖。

  据统计,北流市2021年上半年农业生产产生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数量1.11万吨,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置率达100%。(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