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开展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发表时间:2021-07-30 16:16: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30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南宁军事检察院检察长李淑明在会上介绍南宁军事检察院落实开展“建党百年、强军拥军”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情况。

图为发布会现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图为发布会现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30日电(陈秋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30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南宁军事检察院检察长李淑明在会上介绍南宁军事检察院落实开展“建党百年、强军拥军”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情况。

  今年以来,南宁市军事检察院与广西检察院联合部署开展“建党百年、强军拥军”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军事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高质效发展。

  李淑明介绍,专项监督活动开展以来,共接到军地单位反映军用土地受侵害问题线索3起,通过军地检察机关协同监督,其中1起已妥善解决,另有2起也在推进解决中。百色靖西市某军事储备用地因围墙坍塌,周边居民长期向地块内倾倒垃圾,军用土地遭受严重污染,国防和军事利益、社会公益遭受侵害。我院与靖西市人民检察院通过联合调查、磋商,仅用18天便督促土地权属部队和靖西市政府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完成问题整改,有效维护了军事用地安全。针对防城港白龙尾军产码头及其附属军事用地被侵占问题,联合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召集联勤保障部队、海警部队、防城港市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研究形成了解决问题的初步思路。针对北海市某军用码头土地受侵占问题,联合北海市人民检察院共同调查和研判线索,积极为部队提供思路举措,助推问题解决。

  针对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反映的南宁市区部分国防光缆井盖出现破损,国防通信和市民出行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协助联系国防光缆井盖权属部队单位,协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南宁市市政主管部门和部队单位召开圆桌会议,推动军地双方建立联络机制,形成整改共识。

  此外,南宁军事检察院联合崇左市两级检察院和靖西市检察院利用1个月时间,先后实地查看凭祥、龙州、大新、靖西等地边防部队营区历史文物保护情况,针对部队资金、人员、技术有限,导致营区历史文物出现不同程度锈损的问题,通过联合召开磋商会、制发检察建议的方式,厘清军地相关单位和部门保护营区历史文物的职责,促进形成文物保护军地合力,协助解决部队备战打仗和保护文物之间存在的矛盾。

  联合北海市人民检察院在全市车站、医院、景点开展军人依法优先优待权益保护线索摸排,北海市两级检察院共立案10件,军地联合制发诉前检察建议10份、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份,有效促进军人依法优先优待权益落地落实,助推营造尊崇军人、拥军优属的浓厚氛围。

  项监督活动部署以来,南宁军事检察院先后派员以军事利益代表、军事利益听证员等身份,参与柳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三江铁路陵园公益保护座谈会”、北海市人民检察院“红色资源保护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公开听证会”,并协助桂林市检察院查询调取兴安县某野战医院周边烈士陵园历史档案。通过拓展合作领域,创新了军地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方式,深化了军地检察机关的沟通交流。

  下一步,南宁军事检察院将继续深化推动专项监督活动,以更加奋进的姿态开展军地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以及国防和军事利益,不断为强国强军事业贡献检察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