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柳州农民变废为“宝” 吃上“生态饭”构建生态循环养殖
发表时间:2021-08-04 10:05:2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玉米、水稻秸秆发酵成饲料喂牛,牛粪用来养殖蚯蚓,蚯蚓地里种植的牧草拿来养鸵鸟,几乎所有的种养废物都可以利用,变废为‘宝’。”8月3日,在广西柳州市柳江区拉堡镇黄岭村委汶村屯,张发边喂牛边介绍他构建的生态循环养殖模式。

    张发在准备秸秆饲料喂牛。 朱柳融 摄
    张发在准备秸秆饲料喂牛。 朱柳融 摄

  中新网柳州8月3日电(朱柳融)“玉米、水稻秸秆发酵成饲料喂牛,牛粪用来养殖蚯蚓,蚯蚓地里种植的牧草拿来养鸵鸟,几乎所有的种养废物都可以利用,变废为‘宝’。”8月3日,在广西柳州市柳江区拉堡镇黄岭村委汶村屯,张发边喂牛边介绍他构建的生态循环养殖模式。

张发给牛投食。 朱柳融 摄
张发给牛投食。 朱柳融 摄

  当天,记者走进张发40亩种养基地看到,牧草在阳光下恣意生长,20多头牛正享用着玉米秸秆发酵而成的饲料,七八只鸵鸟争抢着新鲜的牧草,覆盖着秸秆、牛粪的田地正是蚯蚓生长的“温床”。

牛正在吃秸秆饲料。 朱柳融 摄
牛正在吃秸秆饲料。 朱柳融 摄

  这个种养基地的构建非一日之功。此前以种菜为生的张发,2019年拿出所有积蓄投入养牛,希望把当地废弃秸秆利用起来。“周围村屯种玉米、水稻、黄豆等会产生大量秸秆,很多人以前都当成废物烧了。”张发介绍,它们经过发酵却是育肥牛最好的饲料。

张发在展示养殖的蚯蚓。 朱柳融 摄
张发在展示养殖的蚯蚓。 朱柳融 摄

  20多头牛每天要消耗约1吨秸秆饲料,张发专门请人到田间地头收集秸秆,也有人“送货上门”。“收购价150元到200元一吨,来多少要多少,我们消耗不完,还可以发酵成饲料出售,基本供不应求。”张发表示,秸秆发酵成饲料后,卖出价格最少400元一吨。

  不起眼的秸秆变成饲料,完成了它的变废为“宝”之旅,但养牛产生的大量粪便怎么办?多方了解后,张发瞄准了蚯蚓养殖。经过到多地考察学习,张发学会了牛粪发酵技术,用自家的牛粪给蚯蚓制作食物。

张发在展示养殖的蚯蚓。 朱柳融 摄
张发在展示养殖的蚯蚓。 朱柳融 摄

  “蚯蚓药用价值很高,每斤干蚯蚓的收购价为110元到150元。”张发扒开蚯蚓地,拿着一条20多厘米长的蚯蚓介绍,按照4个月养成一批计算,一亩地一年的蚯蚓产量约3000斤,制成干蚯蚓约300斤。单这一项今年可以给他带来30万元收入。

  这还没有结束。牛粪经过蚯蚓消化排泄出的蚯蚓粪也是“宝贝”。除了用专门的土地养殖蚯蚓外,张发在牧草地里套养蚯蚓,给牧草提供高效绿色的有机肥,让鸵鸟吃上有机牧草。

工人正在给鸵鸟喂牧草。 朱柳融 摄
工人正在给鸵鸟喂牧草。 朱柳融 摄

  在这样一步步地探索中,张发让秸秆、牛粪、蚯蚓粪等变废为“宝”,在自己的种养基地构建了资源节约、废物循环利用的生态养殖模式,也让他吃上“生态饭”。“鸵鸟养至200斤左右,能以22元每斤价格售出。”张发计算着鸵鸟养殖将带来的收益。

  自己富了不算富,带动乡亲们一起富才是真的富。目前有不少村民向张发咨询蚯蚓、鸵鸟养殖情况,张发表示,下一步他将给有意向养殖的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并通过联系买家设置保底价格的形式收购蚯蚓、鸵鸟,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