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中年男子险被误诊为肺癌 原来是这种疾病
发表时间:2021-08-04 17:51: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痊愈了两年多的骆大叔专程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向医护人员送上锦旗表示感谢。2019年,他险些被误诊为肺癌,在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急诊科、胸外科等科室医护人员的努力下终于查明病因并治愈出院。

  送锦旗表示感谢。南溪山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4日电(蒋结振 申舟如)近日,痊愈了两年多的骆大叔专程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向医护人员送上锦旗表示感谢。2019年,他险些被误诊为肺癌,在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急诊科、胸外科等科室医护人员的努力下终于查明病因并治愈出院,究竟他患了什么病呢?

  据了解,2019年3月30日,骆大叔因为心悸3天到医院看病,CT检查发现他的左肺有占位,并伴有左肋骨质破坏,医生考虑肺癌可能性比较大。骆大叔一听吓坏了,到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急诊科住院治疗时,主管医生为他分析病情时注意到他的发病时间短,又没有吸烟等肺癌高危因素,结合肺部肿瘤标志物等相关抽血结果,均不支持他患肺癌的诊断,但是他左肺占位的原因还是不能明确,于是转入了胸外科进行诊治。

  胸外科的熊荣生主任认为骆大叔的肺占位区别于普通占位,为进一步明确病因,他与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主任屈东明博士进行了联合会诊。屈东明主任结合病例特点指出,骆大叔的病因不典型,需重点排查非结核分枝杆菌、马尔尼菲篮状菌、诺卡菌感染。要尽快利用气管镜对肺内病灶进行活检,留取肺泡灌洗液进行病原学的相关检查,如若贸然进行外科手术,可能引起一系列术后并发症。

  经过近1个月的漫长等待,骆大叔的病因终于找到了,原来他感染了一种极不常见的真菌——马尔尼菲蓝状菌,最终确诊为“播散型马尔尼菲蓝状菌病”,于是被紧急转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进行治疗。

  经过一段时期的临床治疗,定期复查胸部 CT,骆大叔肺部的病灶缩小了不少,症状也明显改善。他最后被转到急诊科进行单独隔离治疗,通过加强营养,加强锻炼以及不断地巩固治疗,终于康复出院。

  据屈东明主任介绍,马尔尼菲篮状菌病是一种系统性真菌病,侵犯机体单核巨噬细胞系统,通过血液、淋巴系统而播散全身。该病为地方性真菌病,主要流行于东南亚国家以及我国华南地区,传播途径多经呼吸道、肠道食入、皮肤破损侵入及血源,其主要中间宿主为竹鼠。他提醒广大群众,野外活动一定要注意保护自身,避免接触野外生物,以免感染不明疾病,造成身体健康受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