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法院院长座谈会暨人民法庭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1-08-16 23:13: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日前,2021年全区法院院长座谈会暨人民法庭建设工作推进会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在南宁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海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6日电(魏素娟)日前,2021年全区法院院长座谈会暨人民法庭建设工作推进会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在南宁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海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海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广西高级人民法院供图

  今年以来,广西各级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审判执行质效有了新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有了新举措,助推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建设取得新成果,用情用心用力维护人民权益取得新成效,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取得新进展,过硬法院队伍展现新面貌。

会议现场。广西高级人民法院供图

  1至7月,全区法院共受理案件695881件,审执结436985件,同比分别上升26.81%和26.61%。全区法院商事纠纷当场立案率达98.40%,一审涉企业纠纷平均解决总耗时147天,比自治区的要求少63天。全区法院民商事案件网上立案占比49.08%,跨域立案2786件,多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1022件。加强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工作,向困难当事人发放救助金1804.65万元,依法缓减免诉讼费3877.1万元。

  会上,黄海龙充分肯定了全区法院2021年上半年取得的成绩,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作了七个方面的部署:一是总结工作,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推动全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坚持以国家领导人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凝神聚力抓好执法办案,努力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四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五是切实加强人民法庭工作,努力提升基层法院司法水平。六是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七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着力建设高素质过硬法院队伍。

  会上,桂林中院、贺州中院、钦州市钦北区法院围绕提高审判执行质效作交流发言,南宁中院、玉林中院、都安县法院围绕人民法庭工作作交流发言,柳州中院、崇左中院、上思县法院围绕刑事审判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