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 “80后”医生夫妻携手救死扶伤 共同成长
发表时间:2021-08-19 10:42:1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我很热爱医生这个职业,尤其还热爱身边这位有责任心的医生。”18日,中国医师节前夕,广西柳州市柳铁中心医院医生罗蓓看着同是医生的丈夫杨小龙,分享两人从医故事。

    杨小龙查看患者情况。 林馨 摄
    杨小龙查看患者情况。 林馨 摄

  中新网柳州8月18日电 题:广西“80后”医生夫妻携手救死扶伤 共同成长

  作者林馨

  “我很热爱医生这个职业,尤其还热爱身边这位有责任心的医生。”18日,中国医师节前夕,广西柳州市柳铁中心医院医生罗蓓看着同是医生的丈夫杨小龙,分享两人从医故事。

杨小龙的患者同时患有糖尿病,请罗蓓会诊。 林馨 摄
杨小龙的患者同时患有糖尿病,请罗蓓会诊。 林馨 摄

  “80后”罗蓓,是柳铁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医生。杨小龙是该院骨科医生,两人既是同事,也是夫妻。

  “从小,我便立志成为一名医生。”杨小龙表示。杨小龙跟着奶奶长大,随着年岁渐长,其看着奶奶老去,萌发出当一名医生,让奶奶健康长寿的想法。

  高考后,杨小龙所的高考志愿都填写了临床医学。2006年,杨小龙毕业后正式成为一名医生。2009年,罗蓓到杨小龙科室轮岗时,两人一见钟情,很快成为夫妻。

  在行医路上,两人互相扶持、共同成长。2019年,罗蓓选择到乡镇卫生院支援基层医疗工作。乡镇环境较差、路途遥远,对于不擅长开车的罗蓓而言面临不小挑战。但想到乡镇有不少慢性病患者,他们需要先进的医疗理念,罗蓓便坚持这一选择,杨小龙也支持妻子的决定。

  “该乡镇卫生院有4000多名登记在册的慢性病患者,但大多数人都不重视,也不知道很多慢性病的补贴政策。”下乡义诊时,罗蓓发现这个问题。

图为罗蓓与杨小龙。 林馨 摄
图为罗蓓与杨小龙。 林馨 摄

  为改变现状,罗蓓决定从乡镇医护人员的管理理念上下手。“乡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是陪伴村民最久、最近的人,想要改变患者的现状要从改变他们开始。”为此,其定期为医护人员讲课,把关于慢性病管理的新理念及技术带到卫生院。但光凭其一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为帮助妻子,杨小龙也抽时间来到流山镇卫生院,给村里的医护人员开展基层医院常见门诊手术操作技术培训。

  作为医生,两人还拥有共同的成就感:看到患者康复。杨小龙曾接收一名大学生运动员,因韧带损伤来此做修复重建手术。“患者刚来医院时心情非常沮丧,很担心自己再也不能重返运动场,后来经过我们专业的治疗,患者最终康复。”杨小龙说。这对于其而言,是最有收获感的时候。

  杨小龙表示,作为一名医生要有责任心、以患者利益为先。长期与患者打交道的罗蓓,已与不少患者建立亲密的关系。“患者有一些其他疾病时,也会来咨询我的意见,感觉自己得到患者的信任,就是最好的回报。”罗蓓称。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两人常常错过各种大大小小的节日。“结婚十周年时本来想要庆祝一番,后来工作忙又忘记了。”杨小龙说。罗蓓认为,夫妻两人只是普通的医生。其表示,“像我们这样的医生夫妻有很多,他们也在不断地努力和进步,在专业的道路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