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神犬奇兵”!广西守边卫士的“战友”和“亲人”
发表时间:2021-08-24 12:53: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中越边境的广西龙州,有一群“神犬奇兵”,它们与民警并肩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它们的背后都有一名警犬训导员,他们与心爱的“警汪”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训练中共沐风雨,工作中如影随形,他们是“战友”,亦是“亲人”。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4日电(王威 范羽)在中越边境的广西龙州,有一群“神犬奇兵”,它们与民警并肩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它们的背后都有一名警犬训导员,他们与心爱的“警汪”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训练中共沐风雨,工作中如影随形,他们是“战友”,亦是“亲人”。

石军与“军刀”在踏查界碑。 王威 摄

  利刃出鞘,初见“军刀”

  从军人到警察,石军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部队的时候,他是中队的“队草”,又是军事素质突出的标兵。2018年12月,公安边防部队改革,当时边境一线警犬查缉技术缺乏,他便主动报名参加警犬训导员培训,从此开启了他难忘的训犬经历。

  按照上级部署,2019年10月,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选派70名训导员到江苏南京,委托公安部南京警犬基地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培训。成功步入警犬训导员行列的石军,第一次接触警犬“军刀”,是在南京警犬训练基地学习的时候,他确信“军刀”将是陪伴他职业生涯的第一只警犬。

石军训练“军刀”的服从意识。 潘耘琦 摄

  训犬讲究“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越是艰苦的条件、恶劣的天气,越要加强训练。夏天近40摄氏度的室外高温,训导员跟随警犬高强度奔跑,练习训练科目,人就像水捞出来一样;冬天低温,人在室外几乎被冻僵,一个指令进行千百次的重复强化,一天下来浑身上下又酸又疼,没有真心的热爱、强大的信念支撑,很难坚持下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两年苦累的努力,他终于从警犬训导的“门外汉”变成了警犬训导员中的“高精尖”。

  无言战友,警汪“儿子”

  8月16日,警犬训导员石军与妻子视频通话,许久未见的妻子在电话中不断地叮嘱他注意安全。疫情期间严格执行“三个七”工作法,石军已经有快两个月没回家,但他的家庭很支持他的工作,在“大家”与“小家”之间,他总是毫不犹豫的选择前者。

执勤中石军与”军刀“亲切互动。 范羽 摄

  在平日的训练中,“军刀”需要掌握、盘查、扑咬、服从等技能,以便更好的配合开展警务活动。马里努阿犬是烈性犬,很有爆发力,在关键时刻可以协助警察抓捕危险嫌疑人。而在生活中,警犬“军刀”是如影随形的无言“战友”,也是自己的第三个“儿子”,尽管他的双手、双腿满是“军刀”训练过程留下的咬痕。

  今年8月6日,石军同另一名训导员阿枫照常带着“警汪”们来到操场,进行扑咬训练。在训练中,由于护具长期使用,加之每次扑咬训练的咬痕相对固定重合,导致石军佩戴的护具直接被“军刀”咬穿。

  经过必要的包扎处理后,石军回到了自己的住处已近夜深,推门近前,只见“军刀”一改平日高傲风格低着头,活像一个犯了错误的小孩。石军见状,差点没笑出声来,因为在他的心底,从来没有因为训练受伤而责备过眼前的“警汪”儿子。石军随即俯下身子,用手轻轻地抚着“军刀”的头……

  荣耀传承,警犬“奇兵”

  8月19日凌晨3时许,淡淡的月光透过边境护栏,散在满是枯枝、杂草的小路,石军正带着“军刀”和同事们一起在便道上开展例常巡逻。

石军与民警共同开展警犬巡边。 范羽 摄

  突然,“军刀”狂叫不止,呲着牙做出了防备的姿态,石军立刻警觉过来,弯下腰,瞥见路上依稀有零零散散的脚印,他意识到今夜的边境线可能不太平。果然,不远处“军刀”又发现了遗落的行李并不断地朝着边境一处山腰吼叫,顺着“军刀”吼叫的方向,石军发现了偷渡人员踪迹,最终在离边境线直线距离不到一百米的地方将4名偷渡分子抓获。

石军与“军刀”的日常扑咬训练 王威 摄

  有人说,警犬是无言的战友。可石军却认为“军刀”就像会说话的孩子,每个眼神、每次吼叫都有特定的含义:“天天和它呆在一起,如果连它想说什么、想干什么都不知道,那就太差劲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