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夜遇小偷 退伍军人见义勇为脸上被划出14厘米长口子
发表时间:2021-08-26 19:22:55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提示:8月22日,记者从全州警方了解到,见义勇为的青年名叫李凌志,今年22岁,全州人,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更是一名退伍军人。他在部队服役和大学在读期间荣获多项荣誉,曾因见义勇为被表彰为“退伍不褪色的青年榜样”。

  “警察快来,这里有人在偷电线……”夜色中,一个青年人试图将一名中年男子控制住,并拿出手机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就在此时,中年男子突然掏出一把锐器朝青年男子的脸部划去。一时间青年男子脸上鲜血直流,中年男子趁机迅速逃离现场。民警赶到现场后,立即将受伤的青年送往医院救治,并通过多方努力,最终将行凶者抓获归案。这是日前发生在全州县湘山小筑附近的一幕。

 

 
广西新闻在线频道采访李凌志的画面(视频截图)。

 

  8月22日,记者从全州警方了解到,见义勇为的青年名叫李凌志,今年22岁,全州人,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更是一名退伍军人。他在部队服役和大学在读期间荣获多项荣誉,曾因见义勇为被表彰为“退伍不褪色的青年榜样”。仍在医院住院治疗的李凌志对于自己当天的举动表示不后悔,因为他是一名曾经的军人,也是一名党员。

  当日现场:夜色中,热心青年拦住偷线贼

  记者通过当天的视频,以及民警和群众的讲述还原了事发经过。

  8月16日,全州男子谭某发现湘山小筑附近的墙上有一些电缆线比较容易盗窃,但是白天人多不好下手,谭某打算深夜再作案。当天深夜,谭某再次来到踩点位置,见周边无人,遂从附近找来楼梯爬上高处开始剪电缆线。不料这一幕正被路过的李凌志看到。

  “你在干什么?”李凌志靠近后大声责问谭某。谭某吞吞吐吐回答说:“没有,我就是找点电线。”凭着军人的敏感,李凌志认为这人应该在实施盗窃。李凌志待谭某下楼梯后,便上前抓住其衣服不放,并立即拿出手机拨打110报警电话。

  谭某害怕警察到来,便奋力反抗,试图挣脱控制,但被李凌志撂倒在地。不料谭某突然掏出随身携带的锐器朝李凌志脸部划去。由于当时天色暗,李凌志还来不及防卫,脸部已被划开了一道长长的口子,顿时鲜血直流。谭某挥舞着凶器趁机挣脱李凌志的控制,迅速逃离现场。

  “那边有人偷东西,赶紧别让他跑了。”浑身是血的李凌志冲进附近一家轮胎店。见此情景,店主唐广能和在场的几个朋友也赶紧报警,并在附近寻找行凶者下落,可是没有结果。

  很快,全州县城北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一边将李凌志送往医院救治,一边组织警力调查追击。因为李凌志的及时阻止,谭某未能盗窃成功。

  该案发生后,全州县公安局立即组织城北派出所和刑侦大队民警开展侦查。民警对案发周边群众进行了大量走访调查,并调取了相关路段监控视频进行排查,最终发现全州镇龙岩村男子谭某(现年57岁,无业)有重大作案嫌疑。8月20日下午,办案民警根据掌握的线索,在全州县城城西菜市路段发现了嫌疑人谭某,遂立即上前将其擒获。

  经审讯,谭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谭某因涉嫌抢劫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小伙见义勇为获点赞

  “全州小伙退伍不褪色,好样的。”“优秀共产党员!”“不追网红不追星,只为人民子弟兵。”……一时间,不少网友纷纷转发该新闻并留言。

  “伤口特别深,有些地方都深至肌肉了。”谢忠良是全州县人民医院的医生,负责李凌志的治疗。他介绍,李凌志的伤口有两处,一条有14厘米左右,另一条也有三四厘米长,深度在0.3-0.5厘米。谢医生说,目前李凌志的伤口已基本愈合,正在逐步恢复中。

  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儿子,父亲李开明很是心疼,但他对于儿子的勇敢行为并不意外。李开明曾在凭祥服役,李凌志从小听过父亲讲述的军营故事。2018年9月李凌志从学校入伍,2020年10月退役复学。

  今年22岁的李凌志是桂林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提起这个热心肠的学生,辅导员范老师颇为感慨,李凌志在学校期间也保持军人的本色,不仅参加国防服务团对校园义务巡逻,还是班上出了名的“老大哥”,班上有什么任务或是有什么矛盾,他都能挺身而出。

  今年4月,李凌志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实习期间,还及时救助了一位因为醉酒昏迷的男子。半个月后,男子的家人将感谢信送至实习单位,大家才知道他的义举。

  目前李凌志仍在恢复治疗中。说到当天的举动他表示不后悔,因为他曾经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本报记者陈静 通讯员时俊超)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