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整治互联网行业市场乱象 对侵害用户权益零容忍
发表时间:2021-08-27 11:30: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会议传达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宣传贯彻了广西互联网行业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将从扰乱市场秩序、侵害用户权益、威胁数据安全、违反资源和资质管理规定等4方面8类问题22个典型场景开展整治。

图为会议现场。俞靖  摄

图为会议现场。俞靖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7日电(记者 张广权 俞靖)8月26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强互联网行业市场秩序治理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区互联网行业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国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宣传贯彻了广西互联网行业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将从扰乱市场秩序、侵害用户权益、威胁数据安全、违反资源和资质管理规定等4方面8类问题22个典型场景开展整治。

  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公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针对本公司互联网业务开展情况、自查整改措施等作了交流发言,表示坚决支持和落实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按照专项行动各项要求开展自查整改,规范企业经营行为。

  近年来,互联网行业发展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相关扶持政策不断完善,互联网发展的政策环境不断向好,广西互联网行业也迎来重要机遇,全区经营互联网业务的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电商经济呈现繁荣发展新局面。

  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广西持有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企业为1579家,比上年增加479家。截至2020年12月末,广西互联网上市企业共计19家,上交所4家,深交所4家,香港1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10家,企业总市值621.6亿元人民币。互联网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规上互联网企业达59家,业务范围涵盖生活服务、网络销售、互联网接入服务、游戏、互联网数据中心、呼叫中心等,2020年全区持证企业共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84.3亿元。

  谭国栋指出,在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日益暴露出一系列侵害用户权益问题,“比如有的平台企业以未经用户同意或强迫用户同意的方式超范围收集用户个人信息,侵害用户的知情权、选择权,和隐私权;比如有的平台企业无正当理由恶意屏蔽第三方企业合法网址、链接,形成一个又一个APP的孤岛,扰乱竞争秩序,降低用户的服务体验等等,这些问题必须严肃整治。”

  谭国栋强调,本次互联网行业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是广西信息通信业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大举措,是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促进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是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互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各互联网企业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抓好关键环节和重要时间节点,做到责任落实到人,扎实推进专项自查整改工作。二是落实主体责任,狠抓整改落实。聚焦行动方案确定的4个方面8类问题22个场景,严格对照问题清单深入自查整改,严肃对待投诉举报,建立企业问题台账,积极配合监管,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三是加强行业自律,建立长效机制。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树立正确发展理念,加快完善合规制度,不断提高合规经营能力和水平。大型互联网企业要带头建设良好市场秩序,广西互联网协会要为会员单位做好服务支撑。四是加大社会监督,提升整治成效。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努力建设法制化的市场营商环境,巩固提升本次专项行动整治成效。

  会议披露,下一步,广西通信管理局将针对此次专项行动典型问题,全面深入开展检查,加强政策宣传引导,不断探索监管新思路、新举措,推进广西互联网市场规范健康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