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公安机关践行训词精神 群众安全感达98.34%
发表时间:2021-08-27 23:10: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8月26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一周年之际,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广西公安机关一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情况,充分展现一年来的公安工作成效。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第二季度,全区群众安全感达98.34%,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6日电(杨志雄 罗予馨)8月26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一周年之际,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广西公安机关一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情况,充分展现一年来的公安工作成效。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第二季度,全区群众安全感达98.34%,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2020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公安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人民警察队伍的关心关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训词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蕴含着坚定的政治立场、真挚的为民情怀、鲜明的法治精神和严格的治警要求,为新时代公安队伍建设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8月26日,广西公安厅举行先进典型媒体见面会现场。广西公安厅宣传部 供图

 

  广西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庞梅介绍,一年来,广西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统筹推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落实到行动上,忠诚履职、真抓实干,推动广西公安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广西公安机关忠诚履职,公正执法,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2021年上半年,全区公安机关调处矛盾纠纷成功率达97.3%;推进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隐患排查覆盖率达96.2%;强化治安要素管控,及时整治消除枪爆物品、出租房屋、网约配送等行业领域安全隐患。

  广西公安机关坚持打击主业,坚决保障人民安宁,组织开展“亮剑”系列专项打击行动,再次对黑恶、电诈、毒品、枪爆等突出违法犯罪发起猛烈攻势。扫黑除恶方面,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会战,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侦办了全国首例网络裸聊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办案经验在全国推广。打击电诈犯罪方面,2020年、今年上半年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连续上升;今年上半年涉诈QQ微信线索落地打击战果排全国第三;各级反诈中心成功劝阻受骗群众151万人次,避免群众损失30多亿元;广西公安机关阻断电信诈骗犯罪洗钱通道技战法在全国推广。打击毒品犯罪方面,毒品案件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保持全国前列;体系化“集群打零”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国家级重点地区柳州市柳江区、钦州市灵山县、防城港市上思县,国家级通报警示地区上林县成功摘帽;柳州市荣获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称号。打击跨境犯罪方面,今年上半年,侦办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数、刑拘逮捕犯罪嫌疑人数分别是去年同期的3.2倍、3.8倍;办结跨境赌博刑事案件18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96人。打击传销犯罪方面,2020年、今年上半年破案数同比连续上升,南宁、防城港市摘掉传销重点整治城市帽子。打击枪爆犯罪方面,2020年、今年上半年破案率连续保持100%。此外,今年上半年命案立案数、致人死亡数同比分别下降20%、15.2%。传统盗抢骗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41.5%。

  广西公安机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各项举措。一是推出一批便利企业新举措。推行公安审批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等“四减免”举措;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运输许可实行“一日办结”;积极推动各设区市政府免费赠送新开办企业领取一套四枚印章,免收企业办理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运输证件费用。二是深化交管便民利民措施。运用“外籍驾驶证换证助手”系统实现外籍驾驶证验真快办。指导全区建成549个交管、出入境、户籍“三合一”自助设备服务网点,全面开通31项公安交通管理互联网上业务。三是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项目。针对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内容推出30个工作措施。四是做好户口迁移“跨省通办”试点。实行1个月来,我区与广东、福建、海南四省组成试点地区,已为群众办理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587笔。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研究起草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制度机制建设实施意见,修订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实施细则,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任务完成率保持全国前列。

  广西公安机关坚持主动担当,坚决打赢疫情联防联控阻击战。广西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外防输入”目标任务,扎实抓好边境一线管控,有力服务全区疫情防控大局。一方面,加强边境疫情防控,筑牢入境检疫“防火墙”,实现从“境外”到“国门”再到“家门”的全链条、闭环式管理。另一方面,深化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行动,强化社会面清查,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

  广西公安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做好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政治自觉,深入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突出抓好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坚持“全覆盖”自查、“零容忍”追责、“常态化”整改,贯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坚决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广西公安机关强化干部实践锻炼,持续开展民警下基层活动,统筹公安厅机关第二批30名民警下基层挂任分县局和基层派出所副职,组织公安厅机关130名民警、广西警察学院200名学警到南宁市公安局基层派出所服务建党百年安保工作。此外,抓好从优待警,出台落实了一批爱警措施,举办新任领导干部宪法宣誓仪式、新警入警仪式、从警纪念仪式和民警退休仪式,大力构建暖警爱警的保障体系。强化宣传引导,举办形式多样的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庆祝活动,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崇高品质和可贵精神,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励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坚守初心使命、争创一流业绩, 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八桂公安铁军。

  当天,广西公安厅还举行了“牢记训词精神 履行职责使命”先进典型媒体见面会,自治区公安厅治安总队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处副处长黎艳、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特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龚家慧、自治区公安厅森林公安直属一分局一级警长唐蔚宣、自治区公安厅法制总队一支队支队长刘明分别讲述了一年来他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的奋斗故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