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周边国家疫情严峻 广西严防输入
发表时间:2021-08-30 10:42:5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28日介绍,毗邻广西的越南疫情持续高发,周边国家印尼、菲律宾疫情严峻,疫情经航空、船舶和陆路输入广西的风险持续存在,当地通过治理“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人员问题等举措防范境外疫情。

    资料图:疫情期间广西边检民警加强巡逻。 陈沿佑 摄
    资料图:疫情期间广西边检民警加强巡逻。 陈沿佑 摄

  (抗击新冠肺炎)周边国家疫情严峻 广西严防输入

  中新网南宁8月28日电 (黄令妍 翟李强)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28日介绍,毗邻广西的越南疫情持续高发,周边国家印尼、菲律宾疫情严峻,疫情经航空、船舶和陆路输入广西的风险持续存在,当地通过治理“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人员问题等举措防范境外疫情。

  广西陆地边境线长,有3市8县(市、区)与越南接壤,且地形复杂,无天然隔离屏障,非法入境人员管控难度大,是中国防境外疫情输入的重点地区之一。

  据介绍,广西坚持以“外防输入”为重点的防控策略,疫情以来累计管控口岸入境人员10.78万人,今年科学处置68起涉疫事件,其中处置凭祥“4·29越南输入性疫情”是广西首次处置德尔塔变异株疫情,并创新性地把流调工作延伸到境外,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广西东兴市与越南芒街仅一河之隔。该市官方介绍说,当地边境各村(社区)发动志愿者、村民在值守卡点24小时值守,增加夜间巡逻。该市加强与芒街沟通交流,及时掌握越方疫情防控动态和入境人员信息。

  同时,广西深化“三非”问题打击治理,从7月15日至10月31日,用100天左右的时间,围绕边境“不漏一人进入”的目标,加大对偷越国(边)境等跨境犯罪的严打力度。今年以来,广西公安机关(含边检总站)共查处“三非”外国人4255人,其中“三非”越南人占94%,侦破一大批跨境犯罪案件。

  为缓解“三非”人员隔离管控压力,广西5月中旬在百色、防城港、崇左建设3个“三非”人员临时集中隔离点,累计可按防控要求隔离450人。目前南宁市正新建一个可容纳200人的“三非”人员集中隔离点。

  据广西外事办公室介绍,该办联合多部门工作组分别与越南广宁、谅山、高平、河江边境四省外事厅建立跨境疫情防控沟通协调机制,原则上每半个月通过边境会晤、远程通话或书信照会等形式与越方沟通联系,相互通报疫情态势,交流防控措施,实现了关口前移、内外联动,及时有效阻断疫情边境传播链,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