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网络主播、自媒体人、网约车司机……就业观转型 南宁市“灵活就业”蓬勃发展
发表时间:2021-08-30 21:31:30来源:南宁晚报

摘要提示:

  网络主播、自媒体人、网约车司机……

  各种新兴职业颇受年青一代青睐

  就业观转型 邕城“灵活就业”蓬勃发展

  正在奔忙送件的快递小哥 记者赖有光摄

  “带货直播”颇受年轻消费者青睐 记者赖有光摄

  快递小哥、网络主播、网约车司机……灵活就业正成为中国民众就业、增收的渠道。近日,人社部宣布,目前中国灵活就业从业人员规模达2亿人,人数和比例均创历史新高。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解南宁市灵活就业劳动者的就业生存情况发现,下岗、待业的中年群体多数是低技能灵活就业群体的占有者,年青一代是灵活就业群体里生力军。

  专家表示,对于灵活就业劳动者群体,为了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建议政府部门做好保障工作,尽快出台社会保险的缴纳、工龄的计算、工作能力的评价体系等等。

  现象 年轻人是灵活就业“生力军”

  3年前齐宣从上海一家传媒公司辞职回到家乡南宁就决定单干。“自己给自己打工的最大成本就是自己。”齐宣说,他现在是一个人的团队,平时接单的业务涵盖广泛,有婚纱户外摄影、婚礼摄影、会务摄影、商业活动摄影、校园活动摄影以及人像拍摄写真等等。过去给客人拍照片,他身边围绕着灯光师、化妆师、服装造型师协助完成工作,而现在,他除了要完成这些琐碎的“技术活”,还要自己洽谈业务和客服,“一个人做完整条龙的服务,挺忙但也挺有动力”。

  实际上,像齐宣这样自由职业身份的人,在人社部对于他们岗位职业定位有个更为广泛的词叫“灵活就业”。在采访中也不难发现,灵活就业劳动者有着较为明显的年龄层次分层化。

  如:通常大家所熟悉的传统灵活就业从业者多数是家政服务类人群、技术类人群以及个体自由职业者。这类人群身份中年人占比较大,他们从事职业有货车司机、家政员、保洁员、保安、保姆、下水道疏通维修工、电工和空调安装工、个体经营等。另一种情形是青年一族,他们从事的灵活就业岗位多数与互联网有关,如跑腿、外卖、快递小哥,网红主播里细分领域下的“吃播”“美妆博主”“健身博主”“知识博主”“生活日常分享”“学习博主”等等,以及自媒体撰稿人、模特、律师、歌手等。

  家住良庆区的唐梅今年55岁,她在家门一家制衣厂获得一份临时工作,“从工厂拿货回来给衣服缝装饰品”。唐梅说,一个月可以做100多件衣服,每个月可以增加1400元收入。在快递公司已经干满一年的25岁的小覃就没有那么开心。他告诉记者,8月26日原本是他休息日,但是由于一名同事遭到客户投诉被公司停职,他就要接替同事去完成工作。像小覃这样“靠速度和体力”生计的人还有23岁的外卖小哥黄显刚。已在律师界摸爬多年的吴达,2019年开始在网络平台上开设个人账号以短视频和直播方式向网友们传递法律知识,成为一名别人口中的网红主播律师。25岁的广西人覃春菊2018年“直播卖货”,她的短视频内容草根形式幽默,广受“粉丝”喜爱。目前,她也从刚开始的淘宝平台起步发展到现在的“几乎全平台”,仅是在抖音平台的她的“粉丝”近700万人,也让她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网红达人。

  观察 知识为新职业创造内生动力

  灵活就业从业人员分布广泛,也不乏大学毕业生选择灵活就业。记者了解到,他们从事的工作有律师、模特、自由撰稿人、融媒自媒体人、动漫设计师、软件开发工程师以及涉足某个专业领域技术类人才。

  赵坚毕业于国内一所985高校,大学主修计算机专业,第二专业选修工商管理学。大学期间他还考过了专业英语八级。他说,过去灵活就业看起来像是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的被迫之举,实际上,近年来他们越来越多的师兄师姐毕业后选择了灵活就业,主要集中在策划、设计、翻译类和应用技术类岗位。毕业后,他没有选择考公务员,也没有选择进企业,而是自己在阿里国际站平台开店干起“外贸生意”。

  34岁的李诞毕业于湖南怀化学院,毕业后他曾是一名交警。2020年他开始筹划涉足养老服务行业。2021年6月他成为“自己给自己打工”大军中一员,创办南宁市晨心养老服务中心,落地江南区亭洪路10+1商业大道。李诞说,从最初的“铁饭碗”到现在自己选择领域创业,他认为职业观念更多是需要“与时俱进”精神和眼界。

  “具有高学历、高技术水平的专业技术人员,在灵活就业群体中,总体上获得的收入更高,社会价值观认同度更好。”南宁市人才服务办公室特聘就业指导导师周长明说,这充分诠释了培根名言“知识就是力量”。过去曾经有过一段时间,社会上曾存在过知识无用论的狭隘观念,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基本成熟,世界经济已经进入智能时代的形势下,个人职业生涯发展以及创办企业,已经不是靠敢打敢拼就能够成功了,知识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知识在职业生涯发展与创办企业方面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

  分析 职业观随着时代的发展转变

  灵活就业劳动者逐年递增。记者从人社部公布的一组数据中了解到,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人数和比例均创历史新高。对此,专家周长明有着自己的看法和研究。

  “灵活就业人员的增加是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推动着人们就业观念的不断改变的一个具体表现。”周长明说,改革开放之前,没有市场经济,人们就业只能选择进入体制内就业,例如过去说的“包分配”时代;改革开放之后,市场经济蓬勃发展,人们在就业时有了更多选择,并且在私有单位、外资或合资企业,也能获得职业发展,因此,私有企业逐渐成为吸纳劳动力就业的主体;最近几年,随着科技发展和互联网时代的高速发展推动,开启了万物互联、智能制造的科技新时代,各种新技术不断突破,各种新职业也不断产生,各种就业形式也不断涌现;再者,传统职业就业困难,就业形势严峻,就业压力大,也是一些劳动者选择灵活就业、从事自由职业的一个因素。

  市民陈捷女士则认为,人们对提高劳动收入的期望,也是人们转变就业观念的主要动力。大多数灵活就业的岗位,与传统职业相比,可能苦一些累一些,但是自由度却相对高一些,一般而言相对具有较高的收入,这也是吸引劳动者灵活就业的重要因素。

  高校老师童萍分析,年青一代大学生在选择职业的时候,更多是看重职业发展前景以及待遇。相比之下,传统就业观念里找一个相对稳定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也随着就业竞争的加剧,导致很多大学生转变了传统观念。

  展望 灵活就业者期待解后顾之忧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创造力。如今,知识不仅是传统意义一定要考取功名才叫有知识有文化,劳动者掌握学习一门技术也是拥有知识能力的一种体现。

  近年来,南宁市人社部门利用“智慧人社”互联平台,扩宽了劳动者学习技能机会。例如:南宁市人社局推出南宁人社“宅家学技能”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企业可通过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的线上培训平台组织员工进行线上培训。同时,对社会各界劳动者开放“线上学技能”平台,更多人能够有一技之长。

  “扩宽技能培训渠道,提高劳动者素质,这也是创新驱动发展基础。”南宁市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灵活就业群体中的低技能人员,政府实时对其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提高灵活就业群体综合素质,使其拥有一技之长。这是使灵活就业人员稳定获得劳动收入的重要前提。此外,南宁市近期出台落地的“取消参保户籍限制政策”以及“劳动监察的灵活就业快速协调机制”,是落实灵活就业劳动权益保障的系列措施。

  周长明说,随着数字平台、数字产业、数字经济发展,新的灵活就业规模还会越来越大。新的灵活就业将不是一种暂时现象,而是从工业经济转向数字经济过程中形成的就业长期趋势。对于灵活就业劳动者群体,为了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建议当地政府部门做好保障工作,比如尽快出台社会保险的缴纳、工龄的计算、工作能力的评价体系等等。

  市人社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严格落实各项社会保险制度,持续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精准锁定未参保人员,积极推动在城镇就业的新业态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参加社会保险,积极探索在全区率先落实推进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群体权益保障相关政策,进一步扩大社保覆盖面,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记者彭媛媛 实习生陈春伲 )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