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开展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
发表时间:2021-08-31 08:44: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调动广大女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安全健康平等和谐的劳动环境,切实维护女职工劳动保障权益,近日,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自治区总工会印发文件,自8月16日起至10月15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0日电(张钰婷 张帅)为调动广大女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安全健康平等和谐的劳动环境,切实维护女职工劳动保障权益,近日,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自治区总工会印发文件,自8月16日起至10月15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

  此次专项执法行动将深入排查各类用人单位,重点是女职工较多的纺织业、服装制造业、化工、箱包、制鞋业、商业服务业、金融业以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高科技行业企业,近年来曾发生女职工权益维护问题的用人单位。

  此次行动着重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保障权益保障法>办法》等情况,重点检查女职工产假、哺乳时间情况,孕期、哺乳期延长劳动时间和夜班劳动情况,女职工从事禁忌劳动情况;女职工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和社会保险情况;用人单位关于女职工合法权益劳动保障制度规章制定情况;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情况;女职工产假待遇情况;女职工定期健康检查情况;女职工比较多的用人单位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设施情况;女职工组织建设、心理健康维护的情况;用人单位发布含有性别歧视内容招聘信息的情况;其他有关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等。

  此次专项执法行动分为两个阶段。从行动开始至9月15日,全区各地将广泛开展集中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用人单位守法自觉性,增强女职工维权意识。同时,组织用人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及时整改违法违规、侵害女职工权益行为。9月16日至10月15日,将进入专项执法检查阶段,全区各地人社部门会同卫生健康、医保、工会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全面排查辖区内用人单位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情况,依法履行监管职能,查处违法案件,纠正侵害女职工权益的违法行为。

  期间,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自治区总工会将适时对部分市开展实地调研指导,跟踪专项执法行动落实情况,对收到的相关举报投诉快立快处,已查实的违法行为严惩重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