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来宾警方破获广西首例短信轰炸案件
发表时间:2021-08-31 13:23: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经过近2个月时间的连续奋战,近日,来宾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联合武宣警方成功抓犯罪嫌疑人卓某健,破获了广西首例短信轰炸案件。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1日电(莫崇贵 蒙治庭)经过近2个月时间的连续奋战,近日,来宾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联合武宣警方成功抓犯罪嫌疑人卓某健,破获了广西首例短信轰炸案件。

  2021年6月28日,来宾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接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线索举报:有人在互联网上搭建网站等开展短信轰炸、游戏外挂等黑产违法犯罪,希望公安机关尽快破获案件,维护互联网的安全。

  网安支队接到线索举报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成立工作专班对该线索开展核查。经过近半个月时间的海量大数据分析发现,腾讯公司反映的情况属实,来宾武宣县金鸡乡的卓某健(男,24岁)有重大作案嫌疑。

  2021年8月24日,网安支队认为抓捕时间成熟,立即组织技术骨干前往武宣县,在武宣县公安局网安大队的积极配合下,当日15时许,在武宣县金鸡乡石祥村将正在实施犯罪活动的卓某健当场抓获,当场扣押涉案电脑2台,手机7部,银行卡1张。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卓某健供述:新冠疫情爆发前,其一直在网上替商家进行网络刷单从中获取报酬,2020年底,卓某健加入一个网络代理服务聊天平台,了解到通过代理短信轰炸等转包服务可以从中赚取差价获利,卓某健就在该平台申请开通管理账号,先后共代理服务平台10余个,含短信轰炸、抖音微信刷赞、游戏外挂、淘宝业务付费服务等平台服务产品2000余种(包)。

  据实步统计,截止被公安机关查获时,卓某健共发展下级代理人员450余人。经查证,仅河南开封市的一个代理就购买服务并实施了短信轰炸500多万条。

  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目前,犯罪嫌疑人卓某健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附:短信轰炸是什么?

  日常生活中,短信验证码是通过发送验证码到手机的一种有效的验证码系统。很多政企网站都提供有手机短信验证码功能,可以比较准确和安全地验证用户的正确性。

  短信轰炸“呼死你”是有黑产利用了这个手机验证码的机制,用(非法控制)非常多的正常的政企网站短信接口做成列表和轰炸工具,一并给指定手机号码发送验证码短信,甚至可以实现单一网站就可以给同一个手机号码发送多条验证码信息的。

  短信轰炸危害:1、严重影响社会稳定。黑产团伙借助非法网络平台侵害用户合法权益,助长恶意报复、软暴力催收等行为,群众反响强烈,社会关注度高,很可能引起社会事件,影响社会稳定。甚至裸聊诈骗团伙也常用短信轰炸威胁受害人。

  2、严重影响用户正常生产生活。与垃圾信息和诈骗信息不同,垃圾信息、诈骗信息内容多为商业营销类、违法犯罪类,用户可通过退订、投诉举报等方式拒绝接收,并不影响用户正常短信接收功能,且目前有明确的法律惩戒依据。而短信轰炸发送时间集中、短信内容多为“正常”的验证码,若被动地关闭本机所有短信接收功能,则严重影响用户正常手机通讯。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