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铁路部门暑运发送旅客逾1727万人
发表时间:2021-09-01 14:59: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8月31日,为期62天的2021年铁路暑期运输结束。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披露,广西铁路部门暑运累计发送旅客1727.6万人,基本与去年持平。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日电(宋斯丽)8月31日,为期62天的2021年铁路暑期运输结束。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披露,广西铁路部门暑运累计发送旅客1727.6万人,基本与去年持平。

  今年暑运,广西铁路部门从运力调整、站车疫情防控、汛期不良天气出行、学生返校4个方面,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暑期旅客运输服务工作,确保了人民群众平安顺利出行。

图为南宁东站旅客有序乘车。于莉 摄

图为南宁东站旅客有序乘车。于莉 摄

  一是持续完善暑运基本运力,动态抓好周末扩能。暑运前半程,南宁局集团公司根据广深、京广方向旅游客流出行较多的实际,7月份往广深、京广等方向增加动车22对、单组改重联运行11对。调整后,7月份南广线各站日均发送旅客环比增加60%,其中广深方向旅客由6月发送1.02万人增加到3.12万人,环比增加206%,客流平稳有序。暑运后半程,受国内疫情反弹影响,8月旅客出行意愿不大。南宁局集团公司通过客流大数据监测,实时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在精准扩充广深、成渝、沪杭、京广等长途方向以及区内北海、玉林、凭祥等热门方向基本运力的基础上,结合周末通勤、短途旅游客流的出行的特点,8月份周末共安排动车加开151趟次、重联30趟次,安排普速加挂395辆次,动态抓好周末运力扩充。

图为湛江车站客运人员帮助旅客利用手机进行退票改签。李超宇 摄

图为湛江车站客运人员帮助旅客利用手机进行退票改签。李超宇 摄

  二是不良天气主动避险,保障旅客运输安全。南宁局集团公司针对京广、沪杭等线路受到郑州地区暴雨以及台风“查帕卡”“烟花”等不良天气影响的实际,及时果断采取减少开行、降速运行、调整径路等主动避险措施,确保主要铁路干线安全畅通。7月份,广西铁路部门共安排客车停运75趟、折返22趟,安排局管77个客运站增开退改签窗口,在售票厅、候车室出站口、站台等旅客聚集处加派人手维护秩序,引导旅客有序办理退票改签手续,同时积极与地方交通部门联动,协调增派接驳公交车和出租车,妥善处置6821名滞留旅客。

  三是严抓疫情防控,内外结合筑牢疫情防线。外防输入方面,南宁局集团公司强化边境口岸车站——凭祥站的关口把控力度,暑运期间加强对旅客进出站测温、严格落实扫码进站制度,增加对旅客候车区、进出站口、站内通道等重点区域的消毒频次,由原来的每4小时消毒一次调整为每3小时消毒一次,保证旅客出行安全。内防反弹方面,加强途经昆明、南京、郑州等方向列车预防性消毒、测温和应急处置工作。同时,妥善处置持红色、黄色健康码进站旅客,全面排查站车密切接触者并落实核酸检测和隔离防控要求,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

图为飞驰的动车组。陈泉任 摄

图为飞驰的动车组。陈泉任 摄

  四是推出“学生车厢”“学生专列”助力学子返校。围绕8月下旬返校学生流出行的实际,南宁局集团公司客运部门主动联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广西高等学校、区直中职124所院校的开学时间,通过开展互联网问卷调查等方式,掌握学生流出行时间、流量和流向,采取开行定制学生返校专列、动车重联、加挂等方式扩充运能,满足学生返校需求。截至8月底,南宁局集团公司已开行南宁至崇左2趟“学生专列”,安排南宁至成都、北京西的2趟普速客车预留“学生车厢”,选择管内桂林、玉林、梧州南、南宁方向的7趟动车票额优先供学生使用,运送7万名学生安全返校。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