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域新生儿医疗“落地即保”
发表时间:2021-09-01 20:45:47来源:南国早报

摘要提示:8月27日,记者从广西税务、医保部门获悉,2020年7月以来,广西通过变革流程、升级服务、破解堵点,在全国率先实现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一条龙”办结、医疗费用报销“零跑腿”,新生儿落地即享医疗保障。截至2021年7月底,全区累计为32815名新生儿垫付医疗费用7885.13万元,新生儿家庭“免垫付”率100%。

  新生儿登记户籍前可预先登记享受医保待遇。8月27日,记者从广西税务、医保部门获悉,2020年7月以来,广西通过变革流程、升级服务、破解堵点,在全国率先实现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一条龙”办结、医疗费用报销“零跑腿”,新生儿落地即享医疗保障。截至2021年7月底,全区累计为32815名新生儿垫付医疗费用7885.13万元,新生儿家庭“免垫付”率100%。

  27日下午,记者在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见到不少给宝宝办理新生儿参保缴费手续的家庭。南宁市民潘先生的宝宝出生于8月25日,因肺炎需要住院治疗。“一开始以为要自行垫付医疗费用,等宝宝取得户籍后才能参保。后来医院工作人员告诉我,新生儿可预先登记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宝宝出院时,便可直接结算报销有关医保费用。于是我就在医院收费处的医保窗口直接办理了参保登记手续,流程也非常便捷。”潘先生表示,免垫费用、免跑办理,这个政策非常便民。

  据悉,过去新生儿需取得户籍后才能办理参保登记手续,从出生至办理参保登记期间的医疗费用需要家长先行垫付。新生儿医疗费用从发生到报销时间跨度长、业务流程多、经济压力大等问题困扰不少家长。政策实施后,新生儿出生后办理预参保登记,出院时便可直接结算报销有关医疗费用。

  自治区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唐平兰介绍,通过变革,新生儿参保报销从过去家庭“先垫付”变为100%“免垫付”,从“多头跑”变为“零跑腿”,办理时长从60天缩短至2天,切实减轻新生儿家庭负担和后顾之忧。

  目前,全区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新生儿医疗保险预登记政策和医疗保险业务“同城通办”。相关部门还推动线下参保业务拓展至网上办理,家长可以通过“广西税务12366”、微信“城市服务”等便捷渠道,即可在线实现新生儿参保预登记、保费缴纳、出院报销等事项“一条龙办结”。

  针对因新生儿身份认定不及时、政府代缴资金到账延迟等原因,个别困难群体家长需要先垫付参保费用的情况,相关部门统筹协调广西全区低保、特困、残疾等六类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医疗保险保障工作。明确特殊困难群体身份认定、信息传递标准、数据传递时间、政府代缴资金的申请、拨付流程及相关部门职责分工,有力保障特殊困难群体的新生儿基本医疗保险政府代缴资金全面、精准、及时落实到位,切实做到红利惠及“一个不少”。

  据介绍,2020年7月以来,广西各地通过政府资金累计为3044名特殊困难群体新生儿代缴基本医疗保险85.23万元,其中258名特殊困难群体新生儿因为生病住院而享受医保基金支付费用49.83万元。(兰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