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突出“九大措施”来宾公安奏响“我为群众办实事”交响曲
发表时间:2021-09-01 21:40: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来宾市各级公安机关聚焦民生,结合公安机关的主责主业主动作为,突出“九大措施”,强化“一月一主题”,创新“千警”系列活动,完善“线上+线下”服务等,奏响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交响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果转化,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点赞。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日电(莫崇贵)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来宾市各级公安机关聚焦民生,结合公安机关的主责主业主动作为,突出“九大措施”,强化“一月一主题”,创新“千警”系列活动,完善“线上+线下”服务等,奏响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交响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果转化,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点赞。

  突出“九大措施”,奏响“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开篇曲

  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始后,为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开篇布局,制定了《来宾市公安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工作方案》,通过走访慰问、警情通报、集中返赃、护校安全、社会面巡逻防控亮灯见警、优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警民恳谈、警营开放、平安志愿者活动等9大措施,广泛开展防范和打击刑事、治安、交通等违法犯罪宣传,主动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警民恳谈56场、警营开放活动38场、志愿服务100余场,惠及群众8万余人;开展大小返赃活动80余场次,返还涉案财物560余万元;开展新闻发布会(通气会)10场。

  创新系列“千警”活动,奏响“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防护曲

  针对老百姓反映见警率不高、宣传不够深入人心等问题和期待,启动了“千警进万家、千警进企业、千警大巡逻、千警大回访”系列“千警”活动,奏响“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防护曲。

  “千警大巡逻”活动由特巡警支队牵头,协调和组织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警力和社会巡防力量,每天投入1000名巡控力量开展巡逻防范,让警车动起来、警灯亮起来、全警巡起来,实现整体防控、精准防控;“千警进万家”活动由治安部门牵头,每周组织1000名警力进社区、乡村开展走访宣传,倾听社情民意,上门为群众办好实事;“千警进企业”活动由治安部门牵头,每月组织1000名警力深入辖区企业摸排情况、收集信息、化解难题,督促企业完善防疫和安全防范措施,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全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千警大回访”由法制部门牵头,每季度组织1000名警力对案件(信访)当事人(家属)、受害人(家属)开展一次回访活动,答疑释惑,宣传法律和政策。

  截至目前,共设立护校岗1667个、设立警务室480个、校园周边治安岗亭129个;走访慰问11095人次,共排查矛盾纠纷4340起、化解矛盾纠纷4124起。

  完善“线上+线下”服务,奏响“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便民曲

  交警部门执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民措施,着力解决市民“停车难”问题;出入境和户政管理部门推进证件全国通办,积极推进一次办、马上办、预约办等;治安部门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四减免”,每套光敏印章从原来的730元减少到200元,让群众享受到真正的实惠。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来宾市公安机关投入经费450万元,在人员流动密集区增加了15台“三合一”自助服务设备;交警支队推出“无人车管所”,推行互联网+自助办理,市民可以自助办理机动车六年免检、补领号牌、补领合格标志、补领行驶证、临时牌申请、驾驶证补证和换证摩托车(含电动摩托车)检验等一系列业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交管业务,特别是为做好疫情防控发挥了积极作用。

  强化“1+N”个主题服务,奏响“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进行曲

  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来宾市公安局从6月份开始,每个月定一个主题、集中一天开展活动,制定下发了《来宾市公安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爱民实践活动方案》,强化“1+N”个主题服务:“1”就是市公安局确定每月的活动主题,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每月集中一天开展主题活动,各警种各部门在完成规定“1”个主题的基础上,创新开展“N”个主题活动。

  如:六月份为全市公安机关“无偿献血周”主题活动,全市公安机关共有214名民警和辅警参加,共献血62600毫升;各地禁毒部门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公开焚烧毒品”主题日活动,共焚烧毒品成品、半成品2015公斤;七月份为“慰问党员”主题活动,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基层一线、乡村振兴联系点,慰问党员民警、辅警、干部职工180名。

  此外,八月份为“金秋助月”、九月份为“集中返赃+反诈宣传”、十月份为“敬老爱老”、十一月为“扶贫帮困”、十二月为“安全出行”主题等。

  采取“四大举措”,奏响“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和谐曲

  一是落实“一把手”工程,突出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专题部署、专题研究、接访信访人等,实现信访案件“即交办即化解”;二是坚持“五个一律”要求,全面落实见面、回访要求,做到一案一个工作专班,一案一名包案领导、一案一套工作方案、一案一名跟踪落实人员、一案一册档案材料;三是做到“四个到位”,即:做到合力诉求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四是强化集中会商。针对第十三驻点指导组指出的自治区指导移交了3件、来宾市教育整顿办移交了6件是举报线索核查,为促进重点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巩固、提升化解工作成效,推进信访维稳工作进一步取得实效,市公安局多次组织召开重点信访案件会商会,听取相关单位对案件的化解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共同研究有关重点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后续工作及信访维稳工作作部署,为成功化解系列信访积案提供保障。

  通过“四大举措”,扎实推进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专项工作,全市公安机关共接到公安部交办案件13件,化解10件,化解率76.9%,排全国第二;自治区公安厅交办案件11件,化解11件,化解率100%,排全区第一;总化解率87.5%,总排名全区第一。

  建立“一个中心”+“一个专业队”,奏响“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丰收曲

  为切实做好老百姓最关心电信诈骗、盗窃电动车等案件的侦破工作,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实现打击违法犯罪的“大丰收”,来宾市公安局创新建立“一个中心”和“一个专业队伍”。

  来宾市公安局组织成立了智慧警务合成作战中心,中心共入驻公安、金融和三大运营商50多人进行实体化动作,分为合成作战中心和和来宾市反诈中心两个区间。其中,合成作战中心分为情指行支撑组、重点案件情报研判组、突击队情报组、综合组;反诈中心分为预警劝阻组、分析研判组、宣传防范组、中心协调组、金融通讯组,为侦查破案和服务群众提供强有力的数据和技术支撑、保障。截止8月6日,中心共研判各类案(事)件线索180条,协助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278人。在积极打击传统违法犯罪基础上,中心还针对新型网络违法犯罪进行深度研判,协助打击涉诈跑分、洗钱窝点20个,缴获涉案手机122部,电脑26台,银行卡210余张,缴获现金16万元,冻结资金207万元,涉案车辆2辆。

  “一个专业队”即从交警、治安、刑侦、法制、特巡警等部门抽调35名民警组建“亮剑”突击队,重点突出打击涉黑恶、涉枪爆、电诈、传统盗抢骗犯罪,截止7月30日,“亮剑突击队”共破获案件6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6人。其中,破获电诈案件35余起,抓获涉及电诈犯罪嫌疑人125人,涉黄赌人员221人,刑事强制措施188人。

  据统计,今年1-7月,全市公安机关的业务实现“五降升三升”的好成绩。“五降”即抢劫、扒窃、电诈、毒品、经济类案件发案率分别下降25%、11.36%、21.9&、21.86%、20.55%;“三升”即抢劫、电诈、经济类案件破案率分别上升25%、24.43%、0.99%。(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