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警方“一网通办”创新应用发布上线服务群众
发表时间:2021-09-02 16:23: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公安局2日举办南宁警方“一网通办”创新应用启用发布会宣布,即日起,南宁警方“壮警哥”智能客服机器人和“i微警公众版”小程序、“邕城网证”小程序正式发布上线服务群众。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日电(林浩 黎桦 劳运荣)南宁市公安局2日举办南宁警方“一网通办”创新应用启用发布会宣布,即日起,南宁警方“壮警哥”智能客服机器人和“i微警公众版”小程序、“邕城网证”小程序正式发布上线服务群众。

发布会现场。林浩 摄

  作为公安部试点城市之一,南宁市公安局牢牢抓住公安部“一网通办”智能客服建设试点工作为契机,以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为目标,纵深推进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成效,把“互联网+民生警务”建设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公安信息化、智能化服务能力,激活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新举措,切实提升公安服务效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次集中发布上线的便民服务应用,最大特点就是具备了“免下载安装,易操作使用,智能服务突显”等显著特征以及优化群众线上服务体验等功能,“壮警哥”智能客服机器人的启动试用,标志着南宁警方的服务模式从传统人工客服向智能客服的深度转变,减少群众在南宁公安各服务终端留言、电话咨询求助等待带来的困扰,为广大群众在“办时问,问着办”提供了便利;“i微警公众版”小程序和“邕城网证”小程序则迎合了当前群众生活办事习惯,把移动端服务免于下载安装发挥到极致,加之在高能的“警务云”守护和支撑下,服务应用功能更齐全、信息更安全、使用更流畅。

发布会现场。林浩 摄

  今后市民群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只需要通过“南宁警方”微信公众号微信对话框唤醒、“扫一扫”功能或者搜索小程序即可开启南宁警方线上服务模式,“无需下载,即开即用”,同时还实现了与“南宁警方”微信公众号、i微警公众版APP和南宁市公安局网上服务平台、等南宁公安服务终端的注册用户互认共享,特别对老用户来说,“刷脸”即可用,无需重新注册认证,更方便快捷。

  南宁市公安局“壮警哥”智能客服机器人打破了公安机关各部门警种业务各自为政导致的办事群众多头登录、重复录入、下载繁琐、办事咨询和解答等待延迟等痛点问题,让老百姓享受全天候7*24小时“即时、精准、高效、专业”的一体化公安政务服务,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为公安部“一网通办”智能客服建设试点应用之一,南宁市公安局“壮警哥”智能客服机器人以多模式对话+模拟人工逻辑+全天候24小时无限量接待的服务能力,为群众解答在办理“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中遇到的疑惑和难题。

  通过与“壮警哥”聊天问答的方式,能让群众了解到目前南宁警方提供的户籍、交通管理、出入境管理、养犬管理、行政审批、便民查询、办事预约以及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新冠疫情防控等公安服务的信息。随着“壮警哥”智能客服机器人的不断学习和成长,将不断的优化和改进服务功能,提升业务知识的广度和深度。

  另一方面,“i微警公众版”App自2017年启用以来,深受群众的青睐,提供了很多优质的服务,给群众和企业办事服务提供了便利。但是随着互联网社会的发展,更便捷的线上服务和操作使用方式盈润而生,为此,南宁警方也顺应发展,结合微信小程序上线了“i微警公众版”小程序,整合了民生警务互动类、办理类、预约类等35项便民服务,实现用户“无需下载,用完即走”的体验,用户只需要通过微信扫一扫或搜索即可打开应用,该服务应用包括实人认证、交管应用、户政服务、出入境应用、预约服务、身份电子信息、警民互动等服务功能。记住哟!老用户可以直接登录使用,无需重新注册。

  此外,身份电子信息是目前南宁警方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推广中最高频和受欢迎的应用之一,凭一部手机就可以在南宁畅享“住、行、玩”。为此,南宁警方也迎合群众的互联网应用使用习惯,打造上线了“邕城网证”小程序,该小程序依然是以法定身份证件信息为基础,依托以实人认证综合验证为技术核心的南宁市实人认证服务管理平台,为持证人在互联网上签发的网络身份电子标识。市民群众只需在服务场所“扫一扫”开启码即可打开“邕城网证”,完成实人认证和刷脸认证,即可获得与法定身份证件一一对应、唯一映射、内容相同、功能相通的个人身份电子信息。普遍应用于诸如酒店入住、网吧上网、汽车客运站售票、展览馆入馆等登记核验服务。“邕城网证”后续还将集成更多公安机关颁发的证件电子信息。

  近年来,南宁市公安局积极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打造出了涵盖28个警种,累计268项便民服务和行政审批许可事项的“一网(便民服务网)、两微(微服务、微应用)、三端(移动端、PC端、自助终端)”便民服务体系,截止目前,累计注册用户超466万人,提供服务总数3100万+次。其中,身份电子信息用户350万人,服务1550万+次;业务服务390万笔;政务事项服务455万起;便民查询服务656万次。

  下一步,南宁市公安局将通过加快“互联网+民生警务”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和优势,强化巩固基础信息化支撑,重点打通互联网+警务服务与政务服务的渠道,健全配套扩大应用范围,推出跨区域业务办理,引入快递配送服务,方便公众足不出户,利用微警务可“一网通办”公安业务,实现网上全程办结、网下物流送达,努力打造出阳光公安、便民公安、效能公安、满意公安的新模式,使公安信息化更加“便民利民惠企”,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更多便利,享受更多服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