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桂林市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发表时间:2021-09-06 16:09: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9月6日,桂林市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了桂林市今年以来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形势基本情况。

  9月6日,桂林市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欧惠兰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6日电(欧惠兰)9月6日,桂林市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桂林市今年以来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形势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桂林市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不断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把自然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促进全是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桂林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莫颖华在发布会上介绍。

  据通报,今年以来,桂林市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采取“红黑榜”通报、约谈警示、召开现场会等方式方法实现“减量控大”的目标。截止8月底,全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43起、死亡104人、受伤118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减少67人、4人、88人,下降31.90%、3.70%、42.72%,全市无重大和特别重大事故发生。

  今年入汛以来,桂林市成功防御了9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截至7月6日,桂林市洪涝灾害受灾27.8万余人,紧急转移1600人,紧急安置2018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478万公顷,绝收面积771.47公顷,房屋倒塌336间,房屋严重损坏733间,直接经济损失5.99亿元。(2020年直接经济损失93.2亿元。)4起抢险救援成功案例获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表扬。桂林市临桂宛田“6·30”山洪防御案例获国家防总办通报表扬。

  截止8月底,全市共发生森林火灾9起(一般火灾3起、较大火灾6起),森林受害面积27.22公顷,森林受害率0.014‰,远低于自治区下达的0.8‰的目标,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据介绍,桂林在全区率先做到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在节假日、汛期等重要节点,市领导分组带队深入各县(市、区)企业检查,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同时以“未雨绸缪”的工作部署,全力打赢防灾减灾救灾硬仗,全力完善全市防汛网格化管理体系,扎实做好防汛抢险救援工作。

  汛期来临前,通过电视、网络、短信、户外LED屏及全市1131个气象大喇叭滚动播报预警信息,有效强化群众防灾避险意识。6月25日,桂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在荔浦举行桂林市2021年防汛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现场观摩会,进一步锻炼检验各级防汛指挥机构的指挥协调能力和一线救援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

  桂林市应急管理局大力推进安全常识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今年以来,对市民群众发布公益短信、预警信息300多万条,利用公交车、人员密集场所发布应急公益广告,有效提升了市民的应急和安全生产知识知晓率和认知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