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守望”工程初显成效 侵财类案件进一步下降
发表时间:2021-09-08 20:22: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今年6月启动“守望”工程以来,截至8月31日,全市新增建设社会面视频监控摄像头9680路,由社会面向南宁市公安局共享的视频监控摄像头总数超过了3.7万路,为减少街面各类违法犯罪案件以及侦破相关案件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8日(农媛 黄泳)近年来,视频监控摄像头越来越成为维护公共安全和个人人身财产安全、合法权益的“护身符”和“助推器”。除公安机关投建的公共视频监控系统外,由社会面(单位、居民)自行建设并向公安机关共享的视频监控摄像头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9月7日,南宁市公安局公布,自今年6月启动“守望”工程(进一步动员社会面单位、居民建设并向公安机关共享视频监控)以来,截至8月31日,全市新增建设社会面视频监控摄像头9680路,由社会面向南宁市公安局共享的视频监控摄像头总数超过了3.7万路,为减少街面各类违法犯罪案件以及侦破相关案件做出了突出贡献。

  据悉,布设在社会面公共区域的视频监控摄像头包括公安机关投建的“天网”工程(即公共视频监控系统)摄像头和由单位、居民自行建设的视频监控摄像头。南宁市公安局从2012年起开展“天网”工程建设,目前全市已布设了2.76万个“天网”工程摄像头,并将3.7万个社会面自建的视频监控摄像头接入公安机关监控系统。

  高密度的视频监控系统有力提升了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的能力,全市各类街面侵财案件的发案逐年下降。与“天网”工程启动前相比,目前全市“两抢”案件日均发案数下降了97.7%,街面“两抢”破案率接近100%。今年第二季度调查显示,南宁市群众安全感达到98.24%。

  今年6月底以来,为进一步优化社会治安管理,提高公共区域视频监控摄像头的覆盖面,南宁市公安局视频侦控支队发起“守望”工程建设活动,通过动员广大市民共同参与社会面视频监控摄像头系统的建设,进一步填补公共视频监控系统的盲点和薄弱部位,起到“守望相助、守护平安”的效果。

  南宁市公安局积极协调网络运营商从服务公共安全的角度支持社会面视频监控摄像头的安装和推广使用工作,目前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等四大网络运营商积极参与“守望”工程建设,向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安装使用方案。在“守望”工程的框架下,用户不需要自行购买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等设备,只需要以月租的形式,支付较少的费用,就可以使用由网络运营商出资布设的视频监控摄像头、存储空间和高速网络。四大网络运营商还将负责建设、运行、维护,避免建成后无人维护管理的状况。按照协议,运营商还将提供视频实时查看和回看至少七日内监控视频的服务,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实时查看,也可以通过调阅回看视频监控摄像头拍摄的画面。

  同时,公安机关将对摄像头的安装区域提供专业指导意见,结合安装现场实际情况和日常办案经验,针对背街小道等容易存在监控死角的区域进行科学分析和判断,选取最佳的安装位置和角度,确保摄像头的安装在满足用户安防需求情况下,最大限度扩展对公共区域的监控范围,覆盖周边公共区域监控盲区。此外,用户可根据自愿的原则,将监控公共区域的摄像头信号共享给公安机关,为公安机关应急处突、侦查破案提供有力支撑。

  据南宁市公安局视频侦控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妥善应用好社会面共享的视频监控摄像头,公安机关严格按照程序规定和纪律要求,进一步细化了调取和查阅各类监控视频的流程和规范,设置了明确的调阅权限,并通过层层防御机制,防止挂网共享的视频资源外泄,保障市民隐私和安全。

  据统计,自6月底“守望”工程启动以来,全市侵财类案件发案进一步下降,其中盗窃电动车同比下降7.98%,入室盗窃同比下降10.91%,盗窃车内财物同比下降28.07%。

  下一步,南宁警方将进一步推进“守望”工程建设,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安装和共享视频监控摄像头,最大程度消除视频监控盲区,共同织密视频监控系统防控网络,筑牢守护社会平安的重要屏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