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80后”小学教师从教二十载用“童心”守童心
发表时间:2021-09-09 21:21:4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棒棒棒,我真棒,继续努力会更棒!”9月9日下午,柳州市柳江区拉堡小学语文教师廖文英在一年级五班学生有节奏地诵读《弟子规》相应章节后,一边鼓掌一边引导学生对自己的表现进行鼓励。

    廖文英在给学生鼓掌。 朱柳融 摄
廖文英在给学生鼓掌。 朱柳融 摄

  中新网柳州9月9日电 题:广西“80后”小学教师从教二十载用“童心”守童心

  作者 朱柳融

  “棒棒棒,我真棒,继续努力会更棒!”9月9日下午,柳州市柳江区拉堡小学语文教师廖文英在一年级五班学生有节奏地诵读《弟子规》相应章节后,一边鼓掌一边引导学生对自己的表现进行鼓励。

廖文英在教学生诵读节奏。 朱柳融 摄
廖文英在教学生诵读节奏。 朱柳融 摄

  “说实话我已经10年没有教过一年级学生了,还是有点挑战的。”已经在小学从教20年的“80后”廖文英坦言,课堂上部分孩子坐不住甚至想回家,既要保证授课的趣味性,还要让孩子集中注意力有点难度,但她有秘诀——“保有一颗童心”。

  廖文英介绍,一年级的孩子受年龄段影响,想要在35分钟的课堂一直保持集中的注意力很难;有些孩子还处于“分离焦虑”阶段,便称自己“肚子疼”想回家找父母。

廖文英给学生示范诵读《弟子规》。 朱柳融 摄
廖文英给学生示范诵读《弟子规》。 朱柳融 摄

  这时,廖文英通过不断变换上课的形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教读后,通过举手回答问题,小组朗诵比一比,表扬鼓励等形式,让他们在互动中集中注意力。”廖文英表示,这只是教学的一小部分,还要有更多的耐心和爱心。

学生们鼓掌给自己鼓励。 朱柳融 摄
学生们鼓掌给自己鼓励。 朱柳融 摄

  在开学之初,廖文英注意到班里有个女孩子,每天到校都是披头散发,上课也比较好动。虽然微信方便了家长和教师的交流,但廖文英选择和班主任通过家访的形式了解学生情况。

  “通过家访知道,孩子与她的爸爸、爷爷居住,她爸爸每天都上夜班,早上无法顾及孩子,爷爷也不会绑头发。”廖文英介绍,于是她买了发圈,每天早上都给这名女孩绑头发。

学生送给廖文英的画作。 受访者供图
学生送给廖文英的画作。 受访者供图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廖文英在班级里开展“共享阅读”活动,让班里孩子拿出自己最喜欢的书籍到学校和同学分享,目前班里已汇集了260多本绘本。

  不少孩子在课余时间,拿起绘本进行阅读,廖文英也经常给孩子们讲绘本。“课间几分钟讲不完一个故事,我会和孩子们约定下次继续。”廖文英表示,这样不仅能带领孩子阅读,还可以建立良好的沟通平台,拉近彼此间的距离。

学生送给廖文英的自制贺卡。 受访者供图
学生送给廖文英的自制贺卡。 受访者供图

  “共享阅读”活动并不是廖文英现创的,在她以前教授高年级学生时,也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例如,学到《鲁滨逊漂流记》节选课文,廖文英引导学生阅读《鲁滨逊漂流记》全书,或者《吹牛大王历险记》等同类型书籍。通过列阅读任务单找出人物特征,或对故事进行续写、给故事画插画等形式,让阅读更有乐趣。

  “每个孩子的性格不一样,有些孩子很喜欢画画,他们根据自己对书籍的理解画的插画,风格各异,很有创意。”廖文英表示,她要做的不是评价画的好坏,而是用一颗“童心”去发现画作的美,守护他们的“童心”。

  教师节即将到来,班里的不少孩子拿起画笔,画了画送给廖文英。有蜗牛在蓝天白云下笑着前行,有三只小鸟在海边玩耍,还有插在花瓶里盛开的荷花等,廖文英都小心翼翼地收藏起来。

  “孩子们都画得很好,是很棒的礼物。”廖文英笑着说,她最想要的礼物是孩子对教师的尊重,这份礼物她每天都能收到,“能听到孩子热情地喊‘廖老师,你好’‘廖老师,我爱你’,真的很幸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