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市公安局圆满完成第18届东博会安保任务
发表时间:2021-09-13 22:11: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盛会期间,南宁公安共投入安保警力4.5万人次,各项安保工作滴水不漏,有力确保了22项131场活动平安顺利,确保了活动期间“零感染”“零差错”“零失误”,实现了“六个严防、四个确保”的工作目标,现场绝对安全,全市刑事警情较2019年同比下降12.72%, 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3日电(林浩 刘刚)9月13日,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下简称“两会”)圆满落下帷幕。盛会期间,南宁公安共投入安保警力4.5万人次,各项安保工作滴水不漏,有力确保了22项131场活动平安顺利,确保了活动期间“零感染”“零差错”“零失误”,实现了“六个严防、四个确保”的工作目标,现场绝对安全,全市刑事警情较2019年同比下降12.72%, 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党建引领,全力锻造南宁公安铁军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参会领导规格高,活动多、影响大,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存在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做好“两会”安保工作责任重大。

  南宁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精心谋划,于今年6月就启动了“两会”安保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南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荣茂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全体民警、辅警要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两会”安保,以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高质量完成各项安保任务,做到内提能力、外塑形象,确保盛会万无一失。

  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南宁市公安局成立了44个战地临时党支部。市局党委副书记、政治委员农健为参战各党支部授旗,要求全体党员民警、辅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安保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在忠实履职中体现使命担当。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督导指挥,强化组织引领,精心部署动员,带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迅速投入安保工作。

  内提能力,全警提升安保实战水平

  作为全局“两会”安保工作的“中枢神经”,南宁市公安局大型活动安全保卫办公室全体民警自6月7日起集中办公以来,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夜以继日的投入工作,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等重要现场前期踏勘工作,组织各活动承办部门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科学编制安保规划,精心制定总体方案、32个职能方案和100多个活动方案,精准推动安保工作落实。

  为了提升安保民警、辅警和支援力量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确保安保工作滴水不漏、万无一失,南宁市公安局自7月份以来,围绕围绕疫情防控、开幕大会交通组织、现场安保、安保科技实战化应用、公安特巡警处突技能等开展一系列的专项演练,从事实战出发全方位检验安保工作,查找和及时整改安全隐患漏洞,全面检验全警实战大练兵成效。

  为精准落实工作责任,市公安局为每位安保执勤人员制定了“四定(定人、定岗、定责、定任务)任务提示卡”,提示卡详细列清执勤民警、辅警的姓名岗位职责任务,放置在执勤证件的背后,时刻提醒每名安保人员牢记自己的岗位职责,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的同时,同时便于警务督察人员精准检查督导。南宁警方还进一步提升科技信息化应用水平,在会展中心执勤的民警启用警务通“i勤务”应用,以实现勤务通知提醒、执勤上岗签到、现场安保情况上报信息推送等功能,确保工作任务高效传达、个人岗位职责清晰精准。

  外塑形象,全心提供优质安保服务

  9月10日凌晨4时30分,位于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的南宁市公安局“两会”安保工作指挥部灯火通明。几个小时后,“两会”开幕大会即将举行。此时,博览会、峰会入场安检岗的执勤民警、辅警以及增援警校学警早已全部各就其位,会展中心周边道路、空中、邕江水域……各路安保执勤力量已整装待发,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我们的工作不仅不能有半点疏漏,而且还要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为与会宾客展商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展示我们首府公安的良好形象。”在会展中心2号门安检口,负责人员、车辆安检的特警支队中队长赵剑波说。安检工作对执勤人员要求很高,上百种车证、人证可以在什么时间段进入、证件的防伪查验如何进行、车有哪些比较容易忽视的盲点……这些在外人看起来毫无头绪的要求,都是赵剑波和同事们倒背如流的工作常识。

  今年东博会继续采用“实体展+线上展”的形式举办,线上活动更加丰富。为维护“两会”期间的网络安全,南宁网警提前组织“两会”重要单位及服务商开展了多轮次网络安全检查、实战攻防演习和应急处置演练。东博会开展期间,网安支队又调集精兵强将全天24小时在线守护巡查,及时发现消除各类网络安全隐患。

  立体防控,全面构建平安和谐南宁

  在体验“两会”各项精彩活动的同时,南宁市民也感受到城市治安环境进一步优化。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一系列社会治安清查整治统一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面清查整治出租屋、娱乐场所等,加强“低慢小”飞行器和危险物品管理,集中销毁收缴的非法枪爆物品,强力推进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整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全面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8月25日起,南宁公安全面启动15个环邕安全检查站,为确保进入南宁的人、车、物干净,截止至9月13日18时,全市环邕检查站共检查车辆51万余辆次、检查人员69万余人次,及时查获一批嫌疑人员,收缴一批违禁物品。9月1日起,南宁市公安局又全面启动等级勤务响应,依托社会治安巡逻防控新机制,在车站、广场、繁华商务区等区域开展武装巡逻,按照“1、3、5分钟”工作机制要求,最大限度提高快速反应速度,有效增强了社会面治安管控力量。

  南宁公安还进一步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整治力度,不断创新侦查破案技战法,深入推进“绿城反诈联盟”机制。今年1至8月,7月、8月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分别下降5.6%和4%。今年第二季度,南宁市社会公众安全感达到98.24%,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在全体参战民警、辅警和安保支援力量的共同努力下,“两会”各项安保工作全部圆满完成,各项服务优质高效,向中外宾客展示了良好的城市形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