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桂林七星区漓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室守护漓江生态“底色”
发表时间:2021-09-17 09:49: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桂林七星区检察院部署以保护漓江为核心的中心工作,深化漓江生态检察工作实践,打造漓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室,推动对漓江全流域环境资源系统性、立体性、全覆盖司法保护,在推动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高质量发展上,探索出了一条生态环境法治治理与流域经济社会综合治理现代化的有效路径。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7日电(王亚东)“如何保护漓江,以检察力量守住漓江生态底色?”桂林七星区检察院部署以保护漓江为核心的中心工作,深化漓江生态检察工作实践,打造漓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室,推动对漓江全流域环境资源系统性、立体性、全覆盖司法保护,在推动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高质量发展上,探索出了一条生态环境法治治理与流域经济社会综合治理现代化的有效路径。

  近日,桂林市七星区检察院批准逮捕一起发生在漓江风景名胜区的滥伐林木案件。该案是该院实行对漓江风景名胜区范围内破坏生态环境和旅游秩序相关刑事案件集中管辖以来,批准逮捕的第一起严重破坏漓江风景名胜区生态环境刑事案件。

  今年7月,犯罪嫌疑人周某某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找来人员、车辆对漓江风景名胜区核心区域内的林木进行砍伐,并将部分原木运输至木材市场售卖,这一行为直接导致了漓江边的林木遭到很大破坏。为此,七星区人民检察院立即启动漓江生态环境刑事、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流程,并与侦查机关积极沟通,就案件当前证据材料的薄弱环节进行讨论,同时对下一步的侦查取证提出建议,严惩了破坏者,有效保护了漓江生态环境。

  据桂林七星区检察院漓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室主任王海峰介绍,今年1月,七星区检察院被上级检察院确定为漓江风景名胜区范围内破坏生态环境和旅游秩序相关刑事案件集中管辖的基层院。在6月,该院确立了刑事打击、公益诉一体化的办案模式,创新组建了由副检察长担任主任、第一检察部负责人、第二检察部负责人担任副主任的“专科门诊”—漓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室,实行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一体化办案模式,主要代表检察院履行漓江风景名胜区范围内破坏生态环境和旅游秩序相关刑事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责,以司法保护“组合拳”破解“散打式”保护困境,提高了检察履职质效。截止到今年8月,检察室共摸排案件线索50余件,办理各类生态环境领域案件43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4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3件,增殖放流健康鱼苗50000余尾修复漓江生态环境;批捕滥砍滥伐犯罪嫌疑人1人,提前介入引导刑事侦查的非法采矿案件3件。

  下一步,桂林七星区检察院将继续探索以检察公益诉讼为重要抓手的漓江生态环境保护新方式,推动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漓江流域生态环境“大保护”联动机制,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修复”,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生态环境修复有机结合。针对生态环境易损难修的情况,充分运用刑事打击和民事赔偿损失、生态修复等方式,把保护和修复漓江生态作为最终目的,积极督促相关犯罪嫌疑人和责任人修复生态环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