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卫护南疆国门 促进民族团结
发表时间:2021-09-18 15:04: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友谊关边境派出所素有“南疆国门第一所”之称,近年来,该所卫护南疆国门,促进民族团结,实行多元调解新机制化解矛盾纠纷,打造“一域一策”防控管打治理体系,在创建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中,推进移民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8日电 (博林 韦陆和 林浩)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友谊关边境派出所素有“南疆国门第一所”之称,近年来,该所卫护南疆国门,促进民族团结,实行多元调解新机制化解矛盾纠纷,打造“一域一策”防控管打治理体系,在深化创建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中,推进移民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警民共同携手进行法制宣传 任海霞 摄

  友谊关边境派出所辖区总面积15平方公里,中国九大名关之中唯一的边关友谊关就位于该所辖区,边境线长27.5公里,是崇左凭祥市管辖边境线最长、界碑最多的一个边境派出所;辖区内有1个国家级对外开放口岸友谊关口岸和浦寨、弄尧2个边贸互市点、友谊关景区及凭祥综合保税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

  以党建促队建打造过硬队伍

  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坚持把党建作为引领发展、推进基层治理的“牛鼻子”,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工作中。牵头组织辖区警、军、地、企、商等23个党支部建成“国门党建联盟”,开办边境联建党校,搭建党员教育、支部交流、资源共享、友善互助4个平台,形成以党建统领为“藤”、稳边固防为“根”、支部为“葡萄”、党建载体为“叶子”的“葡萄串”式党建共同体。

图为警民在疫情防控点工作 任海霞 摄

  所党支部从区域党建整体水平提升中铸造忠诚警魂、打造过硬队伍,被评为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四强”党支部。派出所实现组织生活、执法执勤和队伍管理一体推进,建所67年来队伍零违法,连续4年获评全国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提名“全国青年文明号”。

  推行“平安管家”助力辖区稳定

  友谊关派出所推行“平安管家”服务管理新模式,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方面,该所设立外防输入“平安管家”。面对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派出所发挥疫情防控主力军作用,在27.5公里边境线设5个抵边警务室、55个抵边卡点,派出“平安管家”统筹管理情报信息、防控力量、查缉行动,管住人、村、通道、证件、边境,堵住“针尖大的窟窿”,严防“漏过斗大的风”。2020年5月,“平安管家”得知有人将非法入境,立即组织村党支部布控,抓获8名非法入境人员。

图为警务工作室 任海霞 摄

  另一方面,该所设立营商环境“平安管家”。派驻16名民警担任产业园区“平安管家”,统筹治安巡逻防范、安保队伍培训等,解决“急难愁盼”,为园区安全提供管家式服务,所辖产业园区保持零发案,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当前,边境一线的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充分发挥抗疫主力军作用,发动346名边民群众全天候巡防边境线,24小时驻守边境封控执勤点,100名党员带领疫情排查小组对边境辖区数千多户家庭两百多家企业进行“网格化”排查管理,形成“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格局,筑起一道牢固的“抗疫防护墙”。

  做维护民族团结的楷模

  友谊关边境派出所辖区世居壮、汉、苗、瑶、侗、京等12个民族,实有人口约2.5万人,其中常住人口2221户8684人,流动人口约1.8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比为90%,是典型的多民族大家庭。

图为民警帮助民众生产生活 任海霞 摄

  近年来,该所推进民辅警与少数民族困难群众认亲戚,与各族群众心手相牵,双向熟悉率达98%。先后结对帮扶截瘫壮族姑娘李美文,帮助寻获千里爱情、帮扶壮族失明孤寡老人黄辉合战胜困难、安度晚年、帮扶维吾尔族客商吐尔逊,演绎警爱民、民爱警佳话。通过成立戍边为民服务队办实事456件,成立帮教转化队转化重点人员42人。

  此外,该所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赋予为民族团结进步的现实意义,推动成立富疆、山峰等6家边贸经济合作社,两个行政村182个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收入超50万元,用实际行动推动共同富裕,边民获得感成色更足。

  创设多元调解新机制促和谐

  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总结出了“派出所+行政部门”“抵边警务室+商企”“民警+村干”“现场+远程”“文书+视频”相结合的“五+”调解工作法,涵盖了辖区矛盾纠纷的各种情形,通过畅通多元化的人民调解渠道,以民警为主导,联合律师、中越客商、职能部门骨干等组建“六尺巷警商调解室”“老周涉外调解室”等6个联合调解室,分类派单、动态调解,较好实现了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图为街头的宣传栏 任海霞 摄

  2020年5月,一名外籍的西瓜客商“一货两卖”,收取两名中国客商定金。中国客商龙某愤而扣下外籍客商13辆货车。民警在“老周涉外调解室”运用“远程调解平台”跨境调解,促成越南客商退回定金、龙某返还货车,圆满化解这起跨境纠纷。近年来,全所调解商贸纠纷、跨境纠纷成功率达96.5%,所聘调解员周梅初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打造“一域一策”助力智慧管理

  友谊关边境派出所紧紧围绕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推进辖区智慧管理,进一步拓展“枫桥经验”内涵和外延,切实提升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水平。

图为民警助民修路 任海霞 摄

  在实践中,该所针对不同领域组建抵边护村队、客商联防队、国旗巡线队、女子山歌队等群防队伍协管联控,实现群防群治队伍体系化。推行“一领域一微信群”,在街道治安、商贸行业等16个领域设微信群组,依托“米付”全态智慧预警监控系统,打造智慧边境,管住人、物、地、事、组织。去年5月,客商联防队巡查发现4名疑似非法入境人员,立即拦截盘问并通过微信报告图文信息,派出所及时赶到将其抓获。

图为村屯的宣传标语 任海霞 摄

  此外,该所通过分类设置、技防覆盖、物理管控等措施,协同教育、司法、通信等部门,创建平安社区、平安园区、平安校园、平安村屯、平安企业,辖区3个学校、8个屯刑案零发案,跨境违法犯罪问题连续3年大幅下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