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月圆人团圆 失散亲人终团聚
发表时间:2021-09-23 18:22: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两个家庭,都曾经历了失子之痛。幸运的是,在多地警方的联手帮助下,两家失散多年的儿子都找到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两个家庭,都曾经历了失子之痛。幸运的是,在多地警方的联手帮助下,两家失散多年的儿子都找到了。

  两广警方联手,促成失散27年的一家人团聚

  9月18日,经广西、广东两地警方不懈努力,福绵区石和镇的李某、陈某夫妇终于在广东遂溪县与失散27年的儿子李某焱(现名王某)及其一家相见,实现了月圆人团圆。

  遂溪探访老乡,弄丢4岁儿子

  1993年年底,福绵区石和镇的陈某应邀带着4岁的二儿子李某焱到广东遂溪县探访老乡。初到遂溪的母子俩兴奋异常,公园、儿童游乐园等无不让母子俩流连忘返。

  乐极生悲。一直沉浸在美景中的陈某突然间发现儿子不见了!陈某立刻和老乡四下寻找,无果,随后报警寻求警方帮助。警方努力寻找仍未能找到李某焱。多方寻找无果后,陈某回到玉林,把事情告诉丈夫李某,遭到李某责骂。

  1994年,李某、陈某及家人两次来到遂溪寻找李某焱,依然无果。离开遂溪前,他们请求在遂溪的老乡、朋友帮忙寻找儿子。

  后来,陈某怀孕了,寻找李某焱的事情暂时搁置下来。受托的熟人、朋友也一直未能找到李某焱。陈某心里一直充满着愧疚,无时无刻不牵挂着李某焱,“要是那时候我能多一分注意,他就不会走失。在随后的时间里,我经常能在梦里梦到他。”陈某说。

  应约而至,儿子却“失约”了

  9月18日下午3时许,玉州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带着福绵区石和镇的李某夫妇等人,应约来到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马上就要见到失散多年的儿子李某焱,李某夫妇心里既激动又忐忑:27年不见,儿子长什么样了?他生活得怎么样?他会怪我们吗?

  约定的时间到了,李某焱却迟迟没有出现。“手机打不通,我们正在联系。请放心,肯定能找到。”遂溪刑侦大队民警李春告诉李某夫妇,“之前他一直很配合我们的工作,也表现出要与你们相见的强烈愿望,但现在却联系不上他。”听了民警的话,李某夫妇的心情瞬间跌到了谷底。

  见到李某夫妇的沮丧表情,李春立刻掏出手机,打开手机相册里李某焱的近照给他们看,“这就是你们的儿子李某焱,他现在叫王某,看看,还认得出来吗?”见到失散27年儿子的照片,陈某眼睛瞬间湿润了,迫不及待拿过民警的手机,仔细端详起来。“果然是仔大十八变,但这眼睛、鼻子跟小时候一模一样。”“老三,你看,二哥是不是和你像同一个模子出来的?”……

  6时许,还是没有李某焱的消息。民警建议,大家先去吃晚饭。但,李某夫妇又如何吃得下?

  月圆夜,失散27年的家人终团聚

  晚上8时许,遂溪刑侦大队方面传来消息,经他们的努力,找到李某焱了!他也迫切想见到自己的亲生父母,认亲活动定于晚上11时举行。

  11时许,李某焱带着妻子、儿女来到会议室。双方一开始内心虽然汹涌澎湃,却一时无语,不知该做些什么、说些什么。所幸在遂溪、玉州警方的调和下,双方交流渐渐多起来。陈某随后更是紧紧地抱住乖巧可爱的孙子、孙女不肯松手,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

  王某介绍,八九岁时,他听到同学、邻居说自己是“买来的”,便回去询问养父自己的身世,但养父不肯透露任何信息。之后随着养父去世,自己结婚生子等原因,他了解自己身世的愿望也没之前那么强烈了。

  两广协作,力助“团圆”

  玉州刑侦大队民警介绍,2018年9月份,陈某在妹妹的陪同下来到玉州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请求民警帮忙寻找失散多年的儿子李某焱。民警依法采集了其血样,并上传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

  今年1月份,公安部部署开展以查找被拐失踪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行动期间,遂溪警方对辖区的常住人口进行摸排,依法采集了疑似被拐人员的血样,其中包括遂城镇王某的血样。

  6月份,玉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经比对发现,遂溪县遂城镇的王某是李某、陈某生物学上的儿子。

  8月份,两地警方再次采集了李某、陈某、王某的血样,经再次比对,进一步确定了他们的亲子关系。随后,遂溪警方始终关注着从事海员工作的王某的行踪,并利用王某的工作空档期,完成了本次迟到了27年的认亲活动。

  内蒙粤桂三地警方携手,成就跨越13年的中秋团圆

  9月21日,在内蒙古通辽市、广东省汕头市、广西玉林市三地警方的携手帮助下,广东省汕头市的阮某华终于与失散13年的儿子李某汉(现名梁某强)团圆。

  这一刻,她等了13年

  当日上午10时许,在玉林市公安局仁厚派出所会议室,阮某华一看到李某汉,未等民警介绍,就迫不及待地踮起脚,拨开李某汉的头发查看,“头顶果然有两个发旋!”这时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一把抱住李某汉嚎啕大哭。这一刻,阮某华等了13年。

  面对“陌生妈妈”,李某汉也红了眼眶,紧紧拉住妈妈的手不愿松开。

  这一幕让现场民警为之动容,觉得所有辛苦都值得了。

  三地警方携手,确定亲子关系

  今年7月15日,内蒙古通辽市的民警来到玉林市公安局玉州分局称,他们在工作中发现,广东省汕头市2008年6月份失踪的儿童李某汉与玉州区仁厚镇的梁某强相似度极高,极有可能为同一人,请求协助调查。

  接到协查通报后,玉州公安分局指令仁厚派出所全力协助通辽警方开展工作。经走访调查,有群众反映,梁某强是抱养的。随后,仁厚派出所民警依法采集了梁某强的血样,汕头警方也依法采集了阮某华的血样。

  经过通辽警方3次比对,确认了阮某华与梁某强存在亲缘关系。确认他们的关系后,三地警方携手,于9月21日举办了认亲活动。

  13年前的中秋节,他们把孩子领回家

  认亲活动结束后,众人驱车来到李某汉的养父母家。面对远道而来的李某汉的家人,养父母一家表现出了极大的宽容和热情,给阮某华一家详细讲述了孩子的成长经历。

  2008年中秋节,养父梁某彬和妻子在仁东镇的红绿灯路口遇到两名外地人,他们声称要回老家,无法抚养孩子,请求他们收养孩子。梁某彬夫妇看这两人很穷,孩子也很可怜,便给了他们一点路费,把孩子领回了家。

  这些年来,梁某彬夫妇对李某汉视如己出,抚养他长大。李某汉与养父母及姐姐们相处融洽,完全融入了这个家庭。现在李某汉就读于广西一所大学,成绩优秀。

  阮某华告诉众人,李某汉是2008年6月的一天在汕头市不见的,当时孩子3岁。案发后,阮某华到辖区派出所报警。当天,阮某华一家及派出所民警找遍了整个汕头市,却始终没有找到李某汉,而这一找就是13年。

  对于未来,尊重孩子的选择

  “以后孩子想去哪,跟谁过都由孩子自己决定,我们也老了,只要孩子幸福就好。”梁某彬夫妇说。

  阮某华也表示尊重孩子的选择,“只要他开心就好”。

  李某汉则表示,养父母对自己有养育之恩,会继续跟他们生活,但也会多去探望自己的亲生母亲。(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