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公安机关全力侦破积案 找回失踪被拐儿童145人
发表时间:2021-09-29 11:46: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28日在南宁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广西公安机关“团圆”行动认亲仪式。来自梧州、河池、南宁的离散家庭的亲属,公安机关办案单位的民警以及有关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仪式,现场见证3个离散家庭的团聚。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8日电(杨志雄 王柳慧)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28日在南宁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广西公安机关“团圆”行动认亲仪式。来自梧州、河池、南宁的离散家庭的亲属,公安机关办案单位的民警以及有关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仪式,现场见证3个离散家庭的团聚。

 

 
9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在南宁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广西公安机关“团圆”行动认亲仪式。王柳慧 摄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自治区反拐厅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持续组织开展“打拐”专项行动。特别是今年以来,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儿童为重点的“团圆”行动。全区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公安厅部署要求,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介绍,截至2021年9月20日,全区共找回失踪被拐儿童145人,组织认亲活动84场次,侦破积案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行动中还侦破1起重特大跨国拐卖儿童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8名(其中外籍犯罪嫌疑人6名),解救被拐婴儿11名。

  广西公安机关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措施:一是开展信息核查清理。对广西父母寻亲信息,按照“一信息一档案一工作组”的要求,对每一条失踪被拐儿童信息逐条核对、修改、完善相关信息,为信息比对奠定基础。二是广泛开展信息采集。6月8日,自治区公安厅召开“团圆”行动新闻发布会,通过媒体朋友让广大人民群众及社会组织知晓并参与到“团圆”行动中来。同时,为了更方便群众的参与,自治区公安厅还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了全区123个免费采血点信息,扎实推动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三是开展核查比对。开展“团圆”行动以来,自治区公安厅先后3次组织全区公安机关刑侦部门集中开展深度研判和生物识别等技术比对集中会战,找回了一批失踪被拐儿童。四是开展积案攻坚。对积案组织专案攻坚,综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深入研判,对案情重大、影响广泛的案件,公安厅重点督办,破获了一批拐卖儿童积案。五是开展认亲确认及宣传。确认找到失踪被拐儿童后,公安机关立即为当事人免费提供亲子鉴定,在双方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为双方认亲提供必要的帮助和保障,同时,多渠道、多形式宣传亲人团聚、家庭团圆,进一步传递正能量,营造“人人参与、全民支持”的反拐寻亲浓厚氛围。“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公安机关已经组织84场次认亲宣传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当天认亲仪式上,大家共同见证分别失散了22年、16年、14年的3个家庭的团聚。

  1999年3月9日,贺州籍吴先生和黄女士3岁的儿子在梧州市与亲人失散。多年来,吴先生一家到处打听儿子的下落,只要有一丝线索,不论多远都会赶去查看。2021年9月,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组织全区公安机关集中开展集中深度研判,发现一名25岁的梧州藤县籍男子小李与失踪儿童高度相似。经过复核鉴定,确定该男子就是吴先生的儿子。

  2010年6月28日,河池东兰县的蒙女士向警方报案称其弟弟(案发时6岁)于2005年失踪,多年杳无音信。东兰县公安局接到报案后立即立案侦查,虽然案发时间跨度长,办案难度大,东兰县公安局始终没有放弃,经过大量走访调查,并与广东警方联合开展工作,2021年8月,确认了广东廉江籍19岁的男子小钟正是蒙女士2005年失散的弟弟。

  2007年6月12日,报案人周先生、张女士到南宁市公安局北湖派出所报案称,当天他们2岁的儿子在万秀村一带玩耍时走失。接到报案后,北湖派出所立即组织开展侦查工作,虽然线索很少,但公安机关一直没有放弃努力,案卷翻了一遍又一遍。2021年9月,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抽调全区公安机关技术骨干开展“团圆”行动集中会战。经过深度研判,警方发现桂林市全州籍16岁的小黄正是14年前周先生失散的儿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