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成为方便面一样的存在”街头美食螺蛳粉日渐走红
发表时间:2021-09-29 13:23:10来源:北京青年报

摘要提示:来自于柳州的街头美食螺蛳粉,在互联网的发展下日渐走红,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地区,成为像方便面一样的爆款美食。

  “成为方便面一样的存在”街头美食螺蛳粉日渐走红

  来自于柳州的街头美食螺蛳粉,在互联网的发展下日渐走红,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地区,成为像方便面一样的爆款美食。

  CBNData的《2021螺蛳粉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疫情下的“宅经济”促使消费需求发生改变,自2020年以来速食品消费人数呈现显著增长态势,方便快捷的速食品成为消费热门,或将引领未来食品市场消费趋势。线上速食细分品类中,螺蛳粉成为仅次于方便面的第二大速食品。虽然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之后,整体速食市场增速趋缓,但螺蛳粉仍然有较高的增长势头。消费人数的增加、客单价的增长及消费频次的增加是主要驱动因素。同时,人均消费频次的逐年增长表明消费者正在逐步将吃螺蛳粉变成吃方便面一样的生活习惯。

  “嗦粉自由”时代来临,螺蛳粉自带的“热搜体质”,以及明星和网红的安利之下,使其热度不断攀升。尤其是2020年之后,参与生产速食螺蛳粉的企业增量达到新高。

 

  有趣的是,螺蛳粉市场的竞争者可不光只有发源地的企业。大量品牌的入局使得竞争格外激烈,且以是否满足“发源柳州、柳州生产”两大标准分成了由柳州正宗品牌和非柳州本土品牌构成的竞争格局。从发源地柳州诞生的本土品牌包括好欢螺、螺湘百味、螺霸王、董阿姨等等,非柳州本土品牌则有李子柒、食族人、三只松鼠、饭爷等,也有数量不小的“粉丝”。

  高频率的“嗦粉”使得螺蛳粉成为不少人魂牵梦萦的美食,吃“重口味”不再只是追求味蕾的刺激,还成为一种取悦自己、缓解压力的方式。调查显示,每月2到3次是最为常见的食品频率,占总“粉丝”人数的29%,而“嗦粉”主要驱动因素中,“想吃重口味的时候”排名最高,占比达60%,“想挑战辣味”“朋友的强力推荐”则排名二、三。“嗦粉”目的中,解馋最为重要,刺激味蕾、帮助开胃、饱腹等也是重要目的。意外的是,还有不少人将其视为排解工作、生活中的压力,以及释放生活中负面情绪的一种方式。当然,猎奇心理也是在众多速食品中选择螺蛳粉的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螺蛳粉“粉丝”以女性及年轻一代消费者为主,二线城市及下沉地区是最主要的市场。随着其热度不断攀升,男性消费者及85后人群逐渐加入。从线上消费额来看,华东地区螺蛳粉最受欢迎,其次为华南地区、华北地区。

  口味方面,从品牌消费榜单来看,重臭重辣的品牌普遍受到绝大部分地区人群的喜爱,而华东、华中地区相对更偏好口味较淡的品牌。柳州本地消费者还是对发源自柳州、柳州生产的正宗螺蛳粉品牌更为青睐。女性具有更强的口味偏好性,汤浓郁、多配料更受女性群体青睐,在臭味接受程度上,女性比男性更能“食臭”。从代际分布来看,包括90后、Z世代在内的年轻一代对于螺蛳粉的臭度和辣度有着较高的要求,粉筋道、配料多同样也是吸引点。从城市线级来看,新一线城市的人群更青睐多配料、汤浓郁,以及臭味重、特级辣。一线城市的人群则相对口味偏淡,不太臭、微辣口味更受偏爱。

  如今,螺蛳粉被“解锁”出了更多吃法。热门猎奇吃法中,螺蛳粉火锅最受关注,此外,羊肉泡馍螺蛳粉、螺蛳粉焖饭、螺蛳粉饺子、螺蛳粉卷春饼、低卡螺蛳粉……螺蛳粉被众多美食博主玩儿出花来。

  文/本报记者 陈斯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