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来宾:53人落网 “桂中断卡清源”收网行动首战告捷
发表时间:2021-10-01 11:02: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来宾市公安局近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桂中断卡清源”第一阶段集中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3名,缴获电话卡、银行卡共计110余张,涉案件金额2500余万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30日电(卢芳回)来宾市公安局近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桂中断卡清源”第一阶段集中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3名,缴获电话卡、银行卡共计110余张,涉案件金额2500余万元。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违法犯罪分子无孔不入,老百姓深受其害。特别是今年以来,群众遭受电信网络诈骗损失金额累计高达4400万余元。

  今年3月份,来宾市公安局重新组建来宾市公安局智慧警务合成作战中心,并推进市反诈中心实体化运行,打破警种壁垒,全方位资源、手段支撑;推动电信、联通、移动三大运营商和来宾七大商业银行进驻,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支撑。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各类电诈案件269起,同比上升253.94%;刑事拘留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762人,同比上升279.10%;劝阻、拦截疑似被骗号码60000余个,避免群众经济损失9000万余元。

  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随着“断卡”行动持续深入推进,来宾市公安局智慧警务合成作战中心在工作中掌握到多条线索。为全面打击涉卡违法犯罪活动,努力营造全力打击涉卡犯罪的浓厚氛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根据上级公安机关“断卡清源”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要求,9月26日晚,来宾市公安局举行“桂中断卡清源”集中打击行动启动仪式。

  活动要求:要强化专案打击,以忠诚担当、决战决胜的姿态,对公安部下发的涉案“两卡”线索进行梳理、分析、研判,对于涉案“两卡”人员,符合条件的一律采取强制措施。顺线追查“两卡”流向,彻查非法买卖“两卡”人员,深挖组织和买卖“两卡”幕后黑手,斩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资金链条,维护群众财产安全;要强化信用惩戒,联合中国人民银行集中惩戒一批“两卡”失信人员,五年内暂停新开账户、非柜面业务、止付账户等所有业务,将违法违规行为记录至个人征信;要大力宣传力度,重点宣传出租、出借、出售、购买“两卡”的危害性及惩戒措施,提高社会公众依法开立和使用银行卡、账户和手机卡的法律意识,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下面我宣布——来宾市公安机关‘桂中断卡清源‘集中打击行动正式开始……”,随着一声令下,来宾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按照《来宾市公安机关“桂中断卡清源”收网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同时行动,各参战警力按照立即奔赴各个战场同步开展抓捕行动。

  截止9月27日中午,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760人,警车150辆,共抓获目标对象53人,缴获电脑3台、银行卡115张,电话卡120张,涉案流水2530万元。

  其中,来宾市公安局打击组共抓获目标对象24人,缴获电脑1台、银行卡46张,电话卡54张,涉案流水1200万元;兴宾分局打击组共抓获目标对象16人,缴获电脑1台、银行卡28张,电话卡38张,涉案流水900万元;象州县公安局打击组共抓获目标对象3人,银行卡6张,电话卡7张,涉案流水100万元;武宣县公安局打击组共抓获目标对象2人,银行卡5张,电话卡4张,涉案流水100万元;金秀县公安局打击组共抓获目标对象5人,缴获电脑1台、银行卡13张,电话卡11张,涉案流水130万元;合山市公安局打击组共抓获目标对象3人、银行卡7张,电话卡6张,涉案流水110万元。

  警方提醒:《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甚至构成诈骗罪。

  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简称“帮信”犯罪是现实中最高发、最容易让人忽视的犯罪类型,具体是指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而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行为,通常表现为,为网络电信诈骗等犯罪提供银行账户及手机号码,用以接收并转移诈骗所得。(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