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壮族边远山村吸引数百“候鸟人” 村民靠生态致富
发表时间:2021-10-08 10:12:1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我们坡心村虽然是个山旮旯里的村庄,但这里山清水秀,地处广西巴马盘阳河长寿带源头,久负盛名的三门海旅游景区和万寿谷景区均在我们村境内。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近400名‘候鸟人’到村里长期居住养生。”广西河池市凤山县三门海镇坡心村党支部书记黄德才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黄甫方在三门海景区内做船工。 蒋雪林 摄
黄甫方在三门海景区内做船工。 蒋雪林 摄

  (小康中国)壮族边远山村吸引数百“候鸟人”  村民靠生态致富

  中新网河池10月7日电 题:壮族边远山村吸引数百“候鸟人” 村民靠生态致富

  记者 蒋雪林

  “我们坡心村虽然是个山旮旯里的村庄,但这里山清水秀,地处广西巴马盘阳河长寿带源头,久负盛名的三门海旅游景区和万寿谷景区均在我们村境内。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近400名‘候鸟人’到村里长期居住养生。”广西河池市凤山县三门海镇坡心村党支部书记黄德才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坡心村境内的三门海景区距南宁300公里,气候宜人,年均温度19度,冬暖夏凉,素有“天然氧吧”之称。坡心村于2016年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村”、2017年荣获“广西特色旅游名村”称号。

三门海景区。 蒋雪林 摄
三门海景区。 蒋雪林 摄

  凤山地处桂西北山区,沟壑纵横,环境恶劣,“出门难比上青天”是凤山县未脱贫前的真实写照。2013年以前,凤山只有一条20公里的二级公路通往巴马瑶族自治县,二级以上公路万人拥有量仅为1.3公里,远低于广西全区的2.33公里,交通基础条件位居广西末位。

  2015年底,凤山县贫困发生率达25.73%,是广西深度贫困县。总人口2800多人的坡心村,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52户620人。经过多年的帮扶,2020年5月,凤山县实现全县脱贫。

  如今的凤山县,二级公路四通八达,河池至百色的高速公路,亦有一条40公里的二级公路连接凤山县城。随着交通条件的大改善,坡心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批的“候鸟人”。

  “这里气候宜人,环境优美,是盘阳河长寿带源头,是个养生的好地方,负氧离子很高,我听朋友介绍了这里的情况后,带着老伴一起来这里看看,结果就不想离开了。”来自吉林省的马立香说,她已打算长期在坡心村定居。

  坡心村良好的生态和美丽的风景不但吸引了大批的“候鸟人”,也吸引了大批游客。黄德才表示,目前全村共有民宿30家、农家菜馆5家,村里建有旅游步道和旅游栈道,年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旅游业已经成为村民增收的产业之一。

  坡心村村民黄彩就是从旅游产业中获益的村民之一。黄彩就一家5口只有她一个劳动力,上有两位60多岁的老人,下有两个尚在读书的孩子。黄彩就在三门海景区做船工,月收入2000元(人民币,下同),她同时在村里一家农家乐兼职,每月也有2000元的工资。打着两份工的黄彩就虽然很辛苦,但能居家照顾老人和小孩,日子过得还不错。

三门海景区。 蒋雪林 摄
三门海景区。 蒋雪林 摄

  三门海景区的开发让更多在外打工的村民逐渐返乡。坡心村村民黄甫方2021年从广东返回村里,目前在三门海景区兼职做船工,返乡做船工以来,虽然务工收入没有在广东多,但在村里支出少,且家里的大小事情都可兼顾。“能在家门口就业,我很满足。”黄甫方说。

  黄德才告诉记者,坡心村原来是自治区级贫困村,村里60%的人都外出打工。如今的坡心村,是远近闻名的“幸福村”,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新楼房。在一汽集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的帮扶下,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屯道路全部进行硬化,建起了运动场、文化长廊、戏台、村屯路灯,村民也有了文化娱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