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市公安局圆满完成2021年国庆安保工作
发表时间:2021-10-09 11:00: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0月1日0时至7日15时,南宁市公安机关共接受群众报警求助2186起,其中,救助走失迷路群众318起。节日期间,全市社会治安秩序总体平稳有序,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特大刑事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市民群众在祥和安宁的气氛中欢度国庆佳节。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9日电(劳运荣)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为确保民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假期,南宁市公安局全面统筹抓好社会面防控、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治安隐患排查、服务救助等各项工作,筑牢假期平安防线,全力维护首府社会安全稳定,圆满完成7天长假的安保工作。

  据南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统计,10月1日0时至7日15时,全市公安机关共接受群众报警求助2186起,其中,救助走失迷路群众318起。节日期间,全市社会治安秩序总体平稳有序,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特大刑事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市民群众在祥和安宁的气氛中欢度国庆佳节。

  强化社会面治安管控

  为守护假期的平安,南宁市公安局党委超前部署,组织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国庆安保调度会,全面部署国庆安保工作,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做到人员到位、装备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

  假期期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全力落实国庆安保各项措施。公安特警、武警武装联勤力量屯警街面、强化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把警力摆在大街小巷和街面,发挥警示震慑作用,针对假期城区内重要街道、繁华商业街区及交通枢纽、广场等人员密集、治安复杂区域开展定点值守和联勤联动。

  同时,各级巡防力量根据不同时段优化调整巡逻密度和巡逻频率,强化动中备勤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提升社会面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率;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织密织牢“点、线、面、片”多维布局的网格化巡防,以派出所为主体,组织社会综治力量通过动态+定点巡逻,步行+车辆巡逻有机结合的方式深入辖区开展矛盾排查、隐患整治和安全防范等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防范的意识,守护着社会的平安。

  保障道路安全畅通有序

  假期期间,交警支队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道路畅通有序。针对国庆长假交通高峰特点,交警支队还联合警航支队启动地空联勤机制,运用交警铁骑和警用直升机双巡航新模式,通过密切空地协同,对主要景区景点、大型商业街区周边道路以及高速公路、国省道易堵路段等重点区域开展空中巡逻管控,通过空中及时预警、现场调度指挥、交通疏导分流、无人机网络直播路况等措施,形成立体化道路交通防控体系,进一步提升了道路交通管理效能,为民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此外,交警支队持续提供“生命救护绿波”保障服务,与时间赛跑、以交警速度为群众开启生命救护通道。

交警支队提供“生命救护绿波”保障服务。南宁公安供图

  10月3日晚19时20分许,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求助称,G75兰海高速河池往南宁方向伊岭岩服务区路段,一辆私家车上搭载一名尿毒症患者赶往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救治,因此时路上车流量大,患者家属担心遇堵,请求交警帮忙带道。支队指挥中心立即启动“生命救护绿波”机制,根据实时路况制定了最佳送医路线。一路上,指挥中心通过视频监控采取远程调控和路面手控信号灯相结合的方式开通临时“绿波”,同时调度警力强化疏导,及时有效实施应急救援工作,19时56分,民警护送病患车辆安全到达医院,全程37公里、14个红绿灯路口畅通无阻,仅用时36分钟,比常规通行节省了20分钟,为病患救治赢得宝贵时间。

交警支队提供“生命救护绿波”保障服务。南宁公安供图

  结合全线路网国庆期间运营时段及客流高峰特点,地铁警方加强进站安检、治安巡防、应急处突等相关工作,有效疏散人流,防止踩踏等意外情况发生,确保地铁秩序良好,乘客平安出行。

  10月6日晚上22时许,地铁公安分局市博物馆站驻站辅警收到一名女乘客晕倒在B端站台的信息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维持秩序、了解晕倒乘客的身体状况,并将情况第一时间上报警区调度室及值班民警,同时与轨道交通工作人员引导来往的乘客绕行,给晕倒的乘客腾出更多空间。随后众人协助120医务人员将晕倒乘客送上救护车赶往附近医院进一步救治。

地铁公安救助晕倒乘客。南宁公安供图

  打击犯罪护民安

  刑侦等各警种精干警力持续加大对盗抢骗等侵财违法犯罪强化打击力度,特别是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为重点,快速止付、快速打击,最大限度的减少群众的损失。还深入社区、村屯开展反诈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反诈视频,教授下载反诈App等形式提高群众防诈识骗的能力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10月5日上午,市民张女士遭遇了“冒充公检法”的电信网络诈骗。南宁市公安局城镇派出所获悉张女士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的预警信息后,立即安排警力对其进行劝阻。因多次电话联系均未能接通张女士,民警迅速组织多人向张女士手机发送劝阻短信。就在张女士准备将自己39万元的积蓄汇入犯罪嫌疑人指定账户时,看到了民警的劝阻短信,及时醒悟,停止了汇款操作,成功避免了自己39万的积蓄被犯罪嫌疑人骗走。

  在派出所内,民警详细向张女士了解了案件过程,并向其耐心讲解了“冒充公检法”类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手法以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推荐其注册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张女士对民警及时的劝阻表示由衷的感谢。

张女士向民警致谢。南宁公安供图

  服务救助群众彰显为民情怀

  国庆假期,南宁市公安局衡阳派出所开通了便民绿色通道,安排民警轮值备勤,在为通过便民绿色通道预约服务的群众办理各类公安业务。10月1日上午9时许,市民李女士带着2岁多的孩子来到派出所申领孩子第一张身份证。整个办理过程仅10分钟。仅国庆节当天上午,衡阳派出所共为5名群众办理了业务,小小的户籍窗口收获连连的赞誉声、感谢声。

市民办理户籍业务。 王勇 摄

  10月3日0时36分,高新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巡逻队员巡逻至西津路时,见路边一名群众向警车招手求助,巡逻队员立即靠边停车下来询问,原来,求助女子称其爱人外出饮酒喝多了睡在路边,自己一个人无法用电动自行车将爱人送回家,无奈之下只能求助路过的巡逻队员,了解情况后,巡逻队员帮忙将醉酒男士扶上巡逻车后排,并让女子扶稳坐好,另一巡逻队员帮开电动自行车。巡逻队员将两人安全送回家后,女子对巡逻队员的热心帮助表达了感谢之情。

  10月4日下午14时许,市民冯女士急匆匆来到南宁市公安局北湖派出所报警,称其不小心将手机遗落在北湖北路某商场,返回寻找手机时已不见踪影,因手机内有重要电子文件,遂向民警求助。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练振华立即带领辅警出警处置,通过调取商场视频排查, 民警迅速掌握了拿走冯女士手机的人员,在民警的联系下,群众黄女士到派出所归还了手机。接过失而复得的手机,冯女士向民警连连致谢。(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